早前網上曾流傳,有小朋友睡前將糖果放在枕頭邊,吸引螞蟻到來,更被螞蟻鑽進耳朵裏,起初毫無知覺,後來發現不妥住院檢查,才發現腦部有一大群螞蟻寄生,嚇壞不少人。大家相信小昆蟲們真的可以從我們耳朵直接進入腦部嗎?

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有耳鼻喉科的報告指出,若小昆蟲進入了耳朵,牠們會先碰到耳膜,我們會馬上產生疼痛感,並不會毫無感覺;就算小昆蟲真的咬破了耳膜,人的耳朵跟大腦之間也隔着顱骨,而牠們根本不可能咬破顱骨進入腦部。由於人的腦部是一個封閉系統,且頭骨和腦膜都有隔絕一般外來物和細菌病毒的保護作用,所以我們的大腦可是比想像中更頑強,沒那麼容易受小昆蟲侵擾!

從小昆蟲的角度來看,以螞蟻為例,牠們若跑到人體太深處會沒辦法呼吸,連生存都堪憂,自然不可能啃食或寄居腦部;且螞蟻築巢必須要有「蟻后」,一般在外面活動的螞蟻都是工蟻,牠們並沒有生殖能力,即使跑進耳朵裏也不可能築起「螞蟻大本營」。加上小昆蟲的體型十分細小,對牠們而言我們的耳道宛如一個大迷宮,頂多只會在耳道中「迷路」,但終究無法簡單地爬進人體內部。

那麼,若真的發現有小蟲子爬進了耳道而感到痕癢,我們可以怎樣做呢?有人第一時間會想用棉花棒挖出來,但這樣可能會把小昆蟲推得更深入,一不小心還有機會破壞耳膜。正確做法應是拿手電筒照一下,讓光源進入耳道,吸引小昆蟲自己走出來;或者用食用油滴入耳朵,讓牠們窒息死亡,靜置片刻便可以慢慢把耳道內的昆蟲潤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