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威猛的恐龍吸引了不少古生物迷,雖然我們無法看到牠們真實的模樣,但經過古生物學家們多年來的努力,讓我們可以在博物館內看到恐龍及各種古生物的化石、骨架及仿真模型等。這些都是多得第一位發現恐龍化石的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Mary Anning)。

瑪麗.安寧出生於1799年的英國南部,她在家中排第四,家中至少曾有八名孩子,但大多都夭折或因意外去逝,只剩下瑪麗與她的哥哥約瑟。他們的父親於1810年因病離世,一家人頓時失去經濟支柱。由於當時的人喜歡收藏貝殼和化石,於是瑪麗和約瑟便周圍採集及售賣貝殼和化石,幫補家計。

圖片來源:倫敦自然史博物館

有一次,約瑟在岩石中發現了一個超過一米的魚龍頭骨,雖然曾有人發現過部分魚龍化石,但當時的人仍未知道有恐龍這種古生物,所以判斷牠為大型鱷魚。後來,瑪麗於一場暴風雨後發現了魚龍化石其餘的部分,這次重大的發現獲刊登於《自然科學會報》,令魚龍的面貌公諸於眾,後來她再發現了另外兩種魚龍的化石。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震撼世界的發現是來自一位未滿12歲的小女孩。對瑪麗來說,收集化石由一開始的幫補家計,漸漸變成她的愛好和目標。她再於1821年發現史上第一個蛇頸龍亞目化石,1828年再發現首個完整的翼龍化石。

這三次發現對古生物學的研究帶來巨大的貢獻,而瑪麗的收穫絕不只是僥倖,她通常都是在暴風雨的日子發現到珍貴化石,因為雨水及海浪會沖擊及侵蝕懸崖,令原本藏在地下的化石暴露出來,但此時亦正正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受到侵蝕的懸崖隨時都有倒塌的危險,而在岸邊搜索時亦有可能不小心被海浪捲走。瑪麗也曾數次在尋找化石時遇到危險,有一次她差點因為山崩而被活埋,而長年陪伴她的寵物犬就在這次意外中被落石擊中不幸離世,令她非常傷心,而當時寵物犬就在她的旁邊,只差一步就會同時奪去她的性命,不過這些可怕的經歷並沒有使她放棄。當時曾有一位名為布里斯托.米羅的人形容瑪麗.安寧是一位「堅忍不拔的女性」,認為「多虧了她的努力,我們才能有這麼豐富並幾乎完整的魚龍化石群」。

圖片來源:倫敦自然史博物館

瑪麗於27歲時開設一間化石商店,吸引了很多著名地質學家及生物學家到訪。不過她後來於1830年代面臨財困,幸好得到地質學家亨利.德拉.貝切的幫助,根據她發現的化石出版史前時代多塞特郡海岸的彩色版畫,她以版畫的收入度過經濟困難。後來,為了感謝及表揚瑪麗的貢獻,英國科學促進協會向她頒發獎金,她亦成為了倫敦地質學會的榮譽會員。

瑪麗.安寧肖像油畫,現存放於倫敦自然史博物館。

1847年,瑪麗因病離世。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於2005年製作了一份瑪麗.安寧的複製手稿並於館內展示。而英國皇家鑄幣廠亦於2021年推出一套紀念幣,以表揚瑪麗.安寧對古生物學的貢獻,紀念幣有三款,以她發現的史前生物作為圖案,分別為泰曼魚龍、蛇頸龍及雙型齒翼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