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敏感」是指當身體接觸某類物質或致敏原時出現的過敏反應。症狀包括皮膚痕癢、表面泛紅、出現紅疹、發熱、灼痛和濕疹等。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皮膚敏感的成因和預防方法吧。

首先,皮膚敏感的成因與過敏者的體質和遺傳因素有關,不同膚質都會引發不同程度的過敏症狀。例如:乾性敏感肌膚的過敏原因是皮膚過度乾燥,油性敏感肌膚則是皮脂過多和水分不足,令肌膚的防衛機能降低,容易被致敏原入侵。而壓力性敏感肌膚與內分泌紊亂或賀爾蒙失調有關,例如生理期、睡眠不足、壓力過大或情緒起伏大,也會引致皮膚敏感。

另外,造成皮膚過敏的致敏原包括:灰塵、化妝品、寵物毛、花粉和藥物。而進食帶殼的海鮮和果仁類等食物亦有較大機會引發皮膚過敏。

圖片來源:XFrame

預防皮膚敏感的方法︰

  1. 避免用過熱的水接觸皮膚:建議以冷水或溫水洗澡和清潔皮膚。因為用熱水會令皮膚變得乾燥,容易引起發炎、發紅、脫屑及痕癢。
  2. 認清個人的致敏原,可抽血作檢驗,並避開引起敏感的食物,或者花粉、毛髮或塵蟎等環境因素。
  3. 注意飲食均衡,多吃一些淡水魚、牛奶、新鮮豆製品及蔬菜水果,以增強皮膚免疫力。同時,少吃帶殼的海鮮等容易致敏的食物。
  4. 注意防曬,因爲敏感性肌膚對紫外線的防禦力欠佳,經常曝曬容易使皮膚因受刺激而出現病變。

哈樂提提你,大家要好好保護皮膚,如有過敏情況,記得儘快看醫生!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