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氣寒冷,不少人晚上睡覺都會蓋上羽絨被再加上毛毯保暖,但是有些人即使蓋了厚重的棉被還是感到寒冷,究竟怎樣蓋被才會有更佳的保暖效果呢?

專家指出,羽絨被具有溫度調節功能,會因應體溫自動膨脹和收縮,透氣度高,讓人保持舒適的溫度,保暖度最好。但假若在羽絨被和身體之間加上毛毯,便會失去感應體温的特性,所以把毛毯放在羽絨被上面,會更保暖。如果想再保暖一點,可以在身下加墊毛毯,然後才蓋上羽絨被,便能達到更保暖的效果。

圖片來源:Pexels

除此之外,被子保暖與否,其實跟它的質料也有關係。不同質料的被各有不同的特點,例如棉被和羊毛被的重量適中,吸濕性強,非常保溫;而一般人較喜愛的羽絨被則較輕盈,且保暖度佳,蓋起來相對比較舒服。要在寒冷的天氣下換得一夜好眠,我們需要選擇合適的被和以正確的方法蓋上。

至於可增溫保暖的電毯,亦是近年怕冷人士的寵兒,但使用時要特別小心。電毯可為背部、臀部和下肢提供長時間的保暖功能,但使用時應注意不要弄濕或摺疊電毯,亦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電毯,同時亦應避免在電毯下加墊非透氣質料的物品,以防電毯因無法散熱而導致意外。

哈樂提提你,寒冷天氣下,應選用合適的禦寒物品,注意保暖!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