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讓的音樂作品相信無人不曉。耳熟能詳的旋律一響起,馬上能帶領大眾進入唯美的電影世界。作為宮崎駿電影的固定音樂搭檔,他的每個音符都是人們心中美好的回憶。

久石讓生於1950年12月6日,幼年時已跟隨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鈴木鎮一學習小提琴。他的父親認為兒子在音樂方面相當有天分,於是決定讓他接受正統音樂訓練。他經常帶着小小的久石讓進出電影院,受盡電影與音樂文化的熏陶。長大後的久石讓於日本國立音樂大學鑽研現代音樂創作,興趣驅使下便產生了從事作曲家的念頭。

大學畢業後,久石讓開始擔任編曲工作,也曾發行監製專輯及個人專輯,卻並未為他成功取得知名度。直到1984年,久石讓的音樂生涯出現了重要的轉捩點。當時動畫大師宮崎駿正把作品《風之谷》製作成電影,經友人引薦下,促成了久石讓和宮崎駿二人的會面。宮崎駿聽了他的作品後決定立即採用。隨着宮崎駿的動畫銷往國外,久石讓這三個字不但在日本聲名大噪,更馳名海外,他的人生亦逐漸走向高峰。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風之谷》是首部久石讓為宮崎駿進行配樂製作的動畫

開始獲得關注的久石讓,開始陸續為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執導動畫配樂。其中著名作品包括《天空之城》、《千與千尋》、《龍貓》和《崖上的波兒》等,每首配樂都大獲好評,如今依然是經典之最。有趣的是,久石讓描述與宮崎駿之間的關係並非「拍檔」,他們實情上私交不多,每次的聯繫都和工作有關。至於宮崎駿為動畫創作配樂時並非一味只找久石讓,他依然會找其他作曲家,但在芸芸曲海中最後往往還是會選回久石讓的作品,二人的契合之處正在於此。

「所謂的一流,即每一次都能夠發揮高水準的能力。」~久石讓

至今,久石讓除了持續為日本的電影、動畫配樂及舉辦個人演奏會外,2004年後久石讓亦開始嘗試亞洲其它地方電影製作的配樂工作。他有份製作配樂的香港電影有《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明月幾時有》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他的作品陪伴大小朋友成長,用音樂為世界帶來無可取締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