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英雄會為了保衛地球而努力擊退惡魔,令人既敬佩又羨慕。其實人體內也有為了守護身體而默默工作的英雄,那就是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又稱淋巴系統,是人體內負責抵禦疾病的系統,它會識別對人體有害的病原體,如病毒、細菌和寄生蟲等,並盡力將它們清除。由於病原體狡猾多變,會快速進化以避開攻擊,因此免疫系統亦發展出多種識別和消滅它們的武器,例如有像前線士兵一般的白血球,會對病原體作出即時反擊,大規模出動並將其吞噬;又有像參謀的淋巴球,儲存之前曾入侵身體的病原體的資訊,並在該病原體再次入侵時準確辨識它們;更有像殺手一樣的「殺手T細胞」,它會瞄準有害的細胞,釋放毒素來把它消滅。它們之間相互合作,組成一支實力強大的軍隊,為抵抗病原體不分晝夜地戰鬥。

一旦免疫系統功能變差,身體自然會容易生病。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免疫系統健康。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例如勤洗手和保持個人衛生,可大大減低病菌進入身體的機會;多做運動,則可以加速免疫細胞在體內循環的速度;充足睡眠,可令免疫細胞保持最佳狀態。另外,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亦十分重要,要避免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或光顧無牌攤檔,以免病原體經不潔的食物進入身體。我們還可以多吃蔬果,以吸取讓免疫系統得以正常運作的必要養分。

哈樂提提大家:免疫系統十分重要,必須好好保護它。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