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本港教育制度過分追求成績,令家長與學生都倍感壓力。一名就讀小三的女童智商高達135,卻患有讀寫障礙,學校成績永遠只有個位數字。無論有多努力溫書,都未見進步。於是,她的母親決定不追求成績,反而鼓勵女兒追夢學跳舞,引起網民熱議。

該名母親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中發文,指女兒明明智商高於常人,考試分數卻未如理想,每次只有兩、三分的個位數,甚至曾遭到老師嘲諷:「智商比得上愛因斯坦,但還是很笨。」她表示,無論自己和女兒有多努力,情況都未有改善,看到朋友的孩子獲獎無數、成績名列前茅,不禁感到灰心。

(非本人)

後來,她發現女兒患有讀寫障礙,中英文都無法寫出來。有次,自己正為女兒講解考卷時,女兒竟說道:「其實我都懂,但試卷上的文字會到處移動。」她便有感而發,認為自己不應再追成績,而是要多陪伴女兒。當女兒表示希望長大後成為舞蹈家,她便全力支持,為女兒報名芭蕾舞、中國舞及K-POP班。她指出:「學業不代表所有,做一個有禮貌及享受生命的人更重要。」網民看到後紛紛留言替她們打氣,亦對這位母親的做法表示認同,希望女童能在其他方面找回自信。

(非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