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青少年都喜歡用Instagram,早前Instagram宣佈與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推出「Instagram家長指南」中文版,讓家長與孩子加強溝通,並協助他們培養安全的網絡使用習慣。

Source: Pexels

疫情下,青少年使用網絡的時間大幅提升,網絡世界中有不同類型的資訊,亦可能暗藏陷阱,青少年是否能清楚分辨?為了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探討網絡安全的問題,「Instagram家長指南」特別介紹了展開親子討論的四大步驟:

步驟一:警覺
家長應與孩子一起認識青少年使用Instagram的兩大主要風險,分別是網絡拐誘者,以及網絡色情陷阱及私密照。然後,讓他們瞭解如何透過私隱設定保障自己,並於分享任何文章或照片前考慮當中的風險。

步驟二:探索
家長可透過溝通瞭解孩子在網絡上的行為或體驗,亦應表現出關心及有興趣,可誠實地分享自己的看法及原因,但不要隨意批評論斷,這樣孩子如在使用網絡時遇到問題,才會願意與家長討論。

步驟三:約定
家長可讓孩子知道你們的想法,並與他們一起討論,制定上網的規則,包括上網時間、適合的網站和程式、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哪些是可安全分享的資訊,以及遇到問題時的求助方法等。

步驟四:教導
教導孩子使用網絡時留意五大要點:一、以密碼保護個人資料,並設計強度較高的密碼;二、公開個人資料時應謹慎,重要資料有可能會被竊取;三、仔細管理網絡上的紀錄,發佈任何內容前要三思;四、網絡上的人未必如其所說一樣,與陌生網友聊天並不安全;五、在網絡上應友善對待及尊重他人,而且與不認識的人交談時應小心。

另外,指南中亦有清楚說明Instagram上各種保障安全的功能,包括私隱設定、互動限制及檢舉功能等,家長與孩子討論前可先參考「Instagram家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