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口中常說的「傳送門」,通常指一條網絡連結,讓我們一click就可以瞭解到一件熱門網絡事件的始末。今年五月底,在立陶宛的維爾紐斯與波蘭的盧布林兩座城市,豎立起一座實實在在神奇的「傳送門」,隔空連結起兩座相距600公里遠的城市。

這是新科技發明,卻不是那種可以隔空將人從一個空間傳送到另一個空間的超級新發明。那其實是兩座圓形大屏幕和攝像鏡頭,可以現場直播另一個城市的景像。兩座建築各重 11 噸,總成本為 11.1萬英鎊。該項目是由立陶宛和波蘭市政當局以及 Benediktas Gylys 基金會資助,在今年五月尾落成。提出這項門戶理念的基金會主席Benediktas Gylys 說:「無論是社會兩極分化、氣候變化還是經濟問題,人類正面臨着許多潛在的致命考驗。」因此他希望通過在兩個遙遠地方之間建立橋樑,讓人打破邊界與國界的無形限制,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團結的定義,促進文化交流。

從傳送門的屏幕上看到的畫面,跟太空員在俯瞰世界時所看到的相似。基於技術上的困難,它現在仍然是靜音的。縱是如此,不少人都好奇地走近傳送門,對着鏡頭揮手、送出飛吻或做俯臥撑。這種交流都為兩個城市注入了活力,帶來了溫暖。

這兩個城市在歷史上也有一些淵源。波蘭和立陶宛於 1569 年 7 月 1 日簽署了盧布林聯盟。這個聯盟組成了波蘭立陶宛聯邦,是當時歐洲最大的國家之一。有外國傳媒聯繫了設計團隊,查詢兩者是否有所關聯,但原來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巧合。

如今維爾紐斯與盧布林的傳送門將持續到八月,然後換到另一個城市擺放。未來門戶網站可能每十分鐘左右更換一次城市,使覆蓋範圍更廣,讓所有想加入的人都有機會參與其中。雖然城市的連接時間有限,但該項目沒有時間限制,「該項目將持續到地球毀滅或導致人與人之間分歧的問題結束為止。」項目的創建者希望他們能夠連接世界各地的數十個城市,未來計劃開通的兩個新城市,一個是冰島雷克雅未克,另一個是英國倫敦。

圖片及資料來源:Go Viln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