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七篇)

【超強社會服務教育大使團】

香港有許多慈善機構,也有無數做慈善的人,但教我真心佩服的並不多。深水埗北河同行的明哥和沙田盛記麵家的細B哥,是那為數不多的兩個。

他們在香港社會服務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一個在自己的飯店煮好飯菜走出去免費派給區內露宿者和獨居老人,一個邀請區內的基層長者走進來自己的麵店免費食麵。十多年來,他們感召了無數的同路人,各自建立起自己的義工團隊,將服務的地域和範疇不斷推廣,同時也不斷地推廣樂於助人服務社會的無私精神。

(左起:陳葒校長、明哥、李建文校長)

下個學年開始,我將有幸沾一沾這兩位社會服務界大哥的光,以「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的身份,和他們一起擔任伍少梅中學的社會服務教育大使。我們三人會和伍少梅的學生分享社會服務經驗,為他們提供真實的服務體驗,鼓勵他們關懷社區,服務社會,並從服務中鞏固知識,學習技能,培養品格。

我們三人之所以會「抱團」擔任伍少梅社會服務教育大使,皆因非常認同李建文校長對於社會服務的教育理念。李校長向我們表示,來年伍少梅將會以「關懷社區」為主題,以「服務長者」為範疇,結合STEM、生物、通識等學科,配合新建成的ILab和EcoLab等設備,全方位地推行社會服務教育。李校長認為,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可以跳出課本和課室的框框,在服務中鞏固舊知識舊技能,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更重要的是,學生可以從社會服務的體驗和體會中,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培養出同情心和同理心,成長為一個愛己愛人,關心社會的良好公民。

(左起:細B哥、李建文校長、陳葒校長)

的確,在課堂上講座上對學生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怎及得讓他們在助人過程中自行體會那種快樂?教導他們要有同情心同理心,怎及得上讓他們面對真實的困難對象而使他們的同情心和同理心自然而然地萌發?故此學生品格的培養塑造,不能讓他們只得把耳聽,得把口講,還必須為他們創造落手落腳用心用力的實踐機會,才能讓道德品格在他們的親身體驗中逐步發展。

李校長還認為,學校的資源也是社會的資源,它除了發揮學校的教育功能外,還有用諸社會的責任和義務。故此在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伍少梅的學校空間和設施,如ILab、健身室、禮堂、操場等,也會開放與社區市民共享。

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校長,教我們這三個從事社會服務多年的資深義工怎能不抱團支持?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