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媽媽對於向女兒解釋月經來潮均會感到尷尬及難以啟齒,身為三女之母的婦產科醫生陳耀敏提議家長可以在女兒滿十歲時,就開始向她灌輸正確的婦女衛生常識,包括解釋甚麼是月經:「用孩子會明白的語言向她解釋:BB未出生時,是裝載在媽媽的子宮內。女孩子漸漸長大,子宮就會開始為未來裝載BB而作出準備,如果那個月沒有BB出現,子宮內膜就會脫落及排出體外,這就是月經。」月經不是病也不是受傷,只要注意保持衛生,女孩子可以正面的態度迎接這個將會陪伴她度過人生不少日子的朋友。

部分女士可能會受經前症候群困擾,包括頭痛、腹痛及情緒緊張等,這些都是荷爾蒙變化帶來的影響,通常在經前及來經頭一兩天出現。中國人的傳統說法是勸告女士們避免在來經時吃生冷食物,對於改善這些徵狀有沒有幫助?陳耀敏醫生表示:「婦女來經時,荷爾蒙令子宮血管收縮,好讓子宮內膜剥落,吃生冷食物會進一步刺激血管收縮,有機會引致或加劇腹痛,故此還是不吃為佳。如果受腹痛困擾,可以嘗試敷暖水袋紓緩不適。」

婦產科醫生陳耀敏

婦女來經期間,必須每兩小時更換衛生巾,以保持乾爽。除此之外,教女兒日常正確地清潔陰部也非常重要:如廁後必須由前往後抹拭;沐浴時不用梘液清潔陰部,只用暖水沖洗,可避免沖走用來保護陰道的益菌,保障生殖器官的衛生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