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開學後將面對不少學業上的壓力,想子女愉快學習,家長的支持與幫助十分重要。學會以正確態度支持子女學習,成為他們學習路上的後盾!

(示意圖)

家長應該:

#1 培養子女自律能力

子女初入學時,家長可引導他們做功課和溫習,但切勿令他們完全依賴父母,待學習上了軌道,家長便應逐步放手,讓子女明白讀書是他們的責任,並培養自主、自律和自學的能力,能夠專注和自信地學習。

#2 欣賞子女的長處及努力

除了學業成績,家長應多欣賞子女的長處,例如在温習過程中的耐性。如子女已盡了力,家長應接受其考獲的成績,不要表現出非常失望的反應。家長應對他們的努力表示肯定,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3 適當的期望

如父母過分緊張,要求過高,會加重子女心理壓力大。若家長的期望遠超子女的能力範圍,他們無法達成家長期望時,更可能會感到沮喪及失去自信。因此,家長應根據子女的能力,循序漸進地調整期望,讓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逐步邁向目標。

#4 高質素的相處時間

父母最好每天能安排親子活動時間,真正放下私人的工作和活動,專心地陪伴子女,例如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起閱讀圖書或報紙,共同分析有啟發性的電視節目,引發他們對周圍世界的興趣,灌輸正確的觀念。當子女探索和查問時,家長要樂於回答和提供指引及支持。

家長不應:

#1 過分保護

過分溺愛和保護子女,不讓他們受到任何失敗、挫折、不成功的打擊,會令他們失去獨自面對挑戰的能力,不懂解決困難,更可能會變得膽小懦弱。

#2與別人比較 家長應避免將子女與別人比較,負面評價會傷害孩子的心靈,令他們受到挫折和感到自卑,不但無助推動孩子學習,更可能導致他們缺乏進取心,甚至無心向學。

Z.((示意圖)

#3 嚴苛責備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和短處,家長應接納子女的短處,打罵或嘲諷不能改變子女的能力。相反,父母可耐心地誘導子女發掘有效的方法,以積極的態度改善短處。

資料來源: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建議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