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學重返校園,不少學生都很興奮,不過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擔心。新學年無論在學業或人際關係上都會遇到各種新挑戰,學生應如何面對挑戰呢?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

#1 及早做好準備
學習新的學科或課題前可先備課,閱讀課本或搜尋相關知識,預習老師將會教的內容,上課時便能更容易跟上進度。

Source: Pexels

#2 嘗試與同學打開話題
新學年未必能與朋友編配到同一班別,想認識新朋友,可主動與同學打開話題,發掘共同的興趣愛好。與人溝通時應保持微笑,表現出友善的一面,也應注意自己的語氣,顧及別人的感受。

#3 關注自己的健康及情緒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大家應好好照顧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規律,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及多做運動。在心理健康方面,當感到壓力時,可學習放鬆自己,嘗試深呼吸和肌肉鬆弛練習。

#4 鼓勵自己及調整心態
開學初期難免遇到困難,大家可為自己打打氣,告訴自己只是一時未能適應,過一段時間便會慢慢習慣;或鼓勵自己逐步解決問題,以及相信自己。另外,大家亦應調整心態,嘗試想想上學的開心事,例如可以認識更多朋友或參加有趣的活動等,讓自己更享受上學的時光。

#5 向信任的人尋求協助
無論是在學業或人際關係上遇到困難,或是感到有情緒上的需要,大家都可以向家長,以及信任的老師和社工求助,他們都會樂意幫忙,一起尋找解決方法。

資料來源: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