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早前宣布預定為 BNO 持有人提供 5 年居留許可,而且 5 年後能夠申請定居身份以及在 12 個月後申請成為公民。消息發布後,不少港人都開始有移民的打算。但移民不是易事,大家要先了解英國的基本情況,再去思考自己能否適應當地生活。今天小編會從生活成本、工作選擇、住屋以及教育四大方面,去初步解釋香港人過去後要面對的情況。

Source: Pinterest

#教育

以往香港人到英國升學,一定要預留一筆大額金錢,海外留學生學費由1萬鎊(約 9.7 萬港元)起跳,最貴大概可以去到 3.8 萬鎊(約36.8萬元)。因此,如果想小朋友出國讀書,直接移民英國會是比較直接跟便宜的途徑。加上海外學生畢業後,較難在英國找到工作。若小朋友已移民,就等於是英國本地人,相對容易於當地就業。

Source: Pinterest

#工作

如果你本來就是專業人士,當然會比較吃香。不過要留意不同城市需要的人才都不一樣,例如曼徹斯特需要較多媒體及資訊科技界人手、倫敦則需要較多金融界人才等等。

相反,如移民人士的學歷較低、英語能力又弱,或者可以考慮飲食業、水電裝修等行業,例如倫敦當水電裝修的收入也是十分可觀的。另外低學歷移民人士也可以選擇投入華人社區工作,如中式餐館、地產物業等。

#生活

如果你想在英國的大城市居住,生活成本可是非常昂貴,例如倫敦的地鐵收費相對不便宜,普遍來說每個月要預 300 至 400 鎊(約 2,902 至 3,870 港元)交通費。至於一定要用到的水費、電費、上網費,每項都大約是每月 30 鎊(約 290 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個人收入所得稅的門檻是 12,500 鎊(約 12.1 萬港元),而你需要繳交 20%。至於最高稅率的門檻為 150,001 鎊(約 145 萬港元),即是需支付 45%。另外還要交國民保險費,月薪介乎 719 至 4,167 鎊(約 6,956 至 40,311 港元),需繳交 12%。

Source: Pinterest

#住屋

住屋方面,年輕人可以選擇與其他人合租房子,例如四人在倫敦合租單位,每人約需付 3000 港元月租。至於四人家庭一同移民到英國,普遍來說能夠以 20000 港元月租左右,租到一層房子。當然,如果你願意到近郊地區居住,租金會便宜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