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ADHD的孩子大多容易分心、丟失重要物品、不願聆聽及難以跟從指示等。除了維持藥物治療以外,父母平日也不能懈怠,必須花心思維持子女的活動量以及活動的新鮮感。雖然ADHD孩子有時會讓身邊人覺得難以應付,但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醫生指出,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多發掘ADHD孩子的可愛之處,亦不難發現他們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例如:

#1 勇敢誠實
陳醫生表示,ADHD孩子大多比較敢言,亦不愛說謊,跟他們相處起來十分輕鬆。比起一般小朋友,他們也比較勇於接受挑戰及不怕陌生,因此更加容易適應新環境。

Source: Pinterest

#2 富正義感
ADHD兒童不介意直接表達自己的要求,若朋友遇到不公平對待,ADHD孩子也可能會第一個替他們出頭。

#3 有領導才能
因為他們敢言的性格,ADHD小朋友都比較勇於對老師訴說不滿,甚至為全班爭取更好的待遇。

Source: Pinterest

#4 慷慨大方
與別人發生衝突後,他們比較不會記仇,一眨眼就已經能與對方言歸於好,是個十分理想的夥伴。

家長及老師除了發掘ADHD孩子的優點,亦可以教導其他孩子欣賞他們的可愛之處,令手足以至同學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

Source: Pinterest

鳴謝: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

推薦文章 – 家中爭吵不斷? ADHD孩子與手足吵架有3大原因 專家:父母切忌讓子女感到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