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年歲漸長,長者可能會受較多疾病和傷患困擾,特別是無法工作但經濟壓力較大的基層長者,就更需要照顧和關心。近日本港社企「銀杏館」在社交平台分享,年屆90歲的黃伯與太太一天的行程,當中的艱辛令人心酸。

圖片來源:Pinterest

原來老伯因近年骨質疏鬆嚴重,雙腿漸退化,加上長年患有腰傷,每次行走都舉步維艱,要靠任清潔工的太太每天上班前揹着他走落4層樓梯,好讓他可以到公園散心,他也會在太太上班期間,慢慢步行到銀杏館,領取免費午餐飯盒。

圖片來源:Facebook@銀杏館

行動不便的黃伯住在五樓的劏房,唐樓無升降機,上落不容易,日常出入都靠妻照顧他。太太為了讓他外出快樂地散散心,會揹著他上落樓梯。妻子晨早就上班維持生計,黃伯就跟着太太一早便出門,附近公園就成為他的休息處,到了中午取飯後,他會到公園吃完飯後才慢慢歸家,平常人走幾分鐘就到的距離,他要花上數倍的時間才能到達。雖然生活艱難,但黃伯仍然心存感恩,一方面感激妻子的陪伴,也為有飽飯下肚而滿足,對於人生,他有這樣的體會:「老了不要緊,一步一步慢慢走便好」,平和知足的心態實在值得學習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