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姐姐的守護者》中,一對父母為了拯救患有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特地設計出與女兒的基因完美吻合的胚胎,無止盡地為女兒供應血液、白血球、骨髓及幹細胞等。而近日,僅十八個月大的印度女嬰竟被抽取骨髓,在父母的要求下,捐贈予罹患地中海貧血症的哥哥,事件引起不少爭議。

Source: BBC

綜合媒體報導,印度男童Abhijit在出生十個月後就被診斷患有重度地中海貧血,不但經常會生病,還每隔二十天便須接受輸血。Abhijit的父母都願意捐出自己的骨髓拯救兒子,奈何他們一家的骨髓都不吻合。於是,愛子心切的爸爸便開始閱讀不同的醫學研究,並拜訪了許多這方面的專家,試圖找出能讓兒子痊癒的方法。三年前,他看到一篇有關「救命嬰兒」的文章,可利用醫學科技,製造一個與兒子基因完全吻合的胚胎,專門負責捐贈器官、細胞或骨髓。於是,夫妻兩人找來了當地醫生Manish Banker的幫忙,花了超過六個月時間,成功在母體內植入「完美胚胎」。

女嬰Kavya於二零一八年十月出生,並在十八個月大時接受了骨髓移植手術,把健康的骨髓捐贈給哥哥。現時,兩人都十分健康,哥哥更康復了不少,已不再需要接受輸血。爸爸表示,Kavya備受寵愛,她不單是自己孩子,也是整個家庭的救世主,自己將永遠感激她。

手術結束後幾個月,醫護團隊才對外界宣佈這件事。事件備受矚目,亦引起各界爭議,不少人覺得手術違背了醫學道德,認為這對父母沒有徵詢過女兒Kavya的同意,便擅自將她的骨髓移植到哥哥體內的行為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