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幼稚園及初小學生需要重拾網上學習模式。網上學習難免需要使用視像會議軟件,帶有一定程度的個人資料外洩風險。Zoom是多數學校的首選,雖然Zoom會定期更新,堵塞重大的保安漏洞,但使用者仍須格外留神,保護個人機密資料,免招損失。

年幼孩子未必有足夠網絡安全意識,孩子Zoom上課前,各位家長不妨幫忙檢查一下安全設定,也教導他們瞭解使用Zoom時,以下5個必須知道的安全守則。

#1 使用最新版本的Zoom
經常透過官方渠道,更新軟件至最新版本,將任何保安風險減至最低。

圖片來源:Pinterest

#2 切勿在Zoom會議期間分享個人機密資訊
不只是Zoom,我們不應在任何公開的網絡平台上,提及自己的重要私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等。

圖片來源:Pinterest

#3 不要公開分享Zoom會議連結
不要向他人洩露Zoom會議的連結和密碼,以防會議內容外洩。

#4 使用有意義的名稱登入會議
加入會議時,避免使用網上暱稱或難以辨認身份的名稱,讓會議主持人能夠更容易識別與會者,當有人嘗試「亂入」,能夠及早發現並堵截。

 圖片來源:Freepik

#5 使用虛擬背景
使用虛擬背景,避免讓參會者看到家中私人物品與背景,保障私隱。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