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政府相繼宣佈幼稚園和小學一至三年級暫停面授課堂。小朋友留在家中運動量自然會減少,長期坐在電腦前也容易導致肩頸不適。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練習瑜伽,每天只需十分鐘便可伸展筋骨,還能順便減壓,過程中亦有助促進親子關係,一舉多得!

#1 樹式

站立時雙腳併攏,再慢慢向外提起右腳,並嘗試將腳掌貼近左腳大腿內側。站穩後,雙手可於胸前合十,維持三十秒左右,再換成左腳並重複以上動作。初學者若未能踩到大腿內側,可先嘗試小腿內側,但切忌直接將腳踩在膝蓋內側。

#2 貓式

先將雙手、雙腳和雙膝放在地上,做出爬行姿勢。注意手掌之間的距離應與肩膀同寬,雙膝與臀同寬,背部則盡量保持平直。吸氣時,將頭抬起及翹臀,讓脊椎向內凹。吐氣時則低頭,讓背部呈拱門狀,維持五秒。上述動作可重複五至十次,有助提升脊椎的柔軟度,改善肩頸疼痛問題。

#3 船式

彎曲雙膝坐在地上,然後抬起並伸直雙腿,期間利用雙手扶着膝蓋後側,讓身體呈現「V」字型。如果想讓這動作更有趣,家長可與小朋友面對面坐下,拉着對方的雙手,並提起雙腿,緊貼對方的腳掌,然後互相借力將雙腿向上蹬直,維持數秒。注意要保持呼吸及避免駝背,才能有效鍛鍊到核心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