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一向致力推動保育,「海洋公園保育聯盟」旗下項目「海馬同學會」以推動保育教育為目標,讓學生走出教室進行體驗式學習,從小培養對保育的熱誠。日前計劃正式啟動,召集全港來自 178 間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2,500多名學生及老師參與,一起透過體驗式學習活動探究各個保育議題,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學生保育團隊。

三大旗艦活動推動保育

「海馬同學會」將帶領全港學生參與「海洋公園保育聯盟」的三大旗艦活動,包括「SGREEN」升級再造計劃、推動低碳飲食的「『低碳呀,唔該!』日」及「城市自然挑戰賽 2024」,學生們將通過網上平台iNaturalist,記錄所尋找到的本地物種,學習生態研究,同時增進全球各地人士對香港生態系統的認識。

此外,「海馬同學會」的成員們皆可使用「2023/24 學年海洋公園學習通行證」免費入園探索,按自己的學習興趣和步伐,完成連串園內任務,以及由自己策劃的保育目標,活用海洋公園的豐富環境資源。「海馬同學會」成員亦將為他們的學校,角逐於2024年7月舉行之「海洋公園保育嘉年華」的展覽席位。作為「海洋公園保育聯盟」2023/24學年壓軸活動,大會將邀請30至50間聯盟學校於公園闡述同學們對應對各大環境挑戰的見解,並向市民及遊客展示他們在學年內所推行的保育項目和社區活動的豐碩成果。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表示:「教育局積極加強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包括把相關的學習元素納入中小學及幼稚園課程之中,亦鼓勵學校以跨課程和全校參與方式推廣可持續發展教育。」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左)及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右)。

於「海馬同學會」啟動禮當天,學生們以一個獨特的活動——「大熊貓糞便再造紙工作坊」展開他們的保育旅程,學習把非一般的資源轉化成日常用品。

學生們需利用紙漿與含竹纖維的糞便漿的混合物平鋪到模具上,加以錘打融合,再將成品放在太陽下用一天的時間曬乾,便可製作出再造紙。

大會更邀得健力士世界紀錄的認證官到場,見證369名學生一起用大熊貓糞便製作造紙,成功創下「最大規模的動物糞便造紙課程」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左)代表「海馬同學會」由認證官(右)手上接過紀錄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