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奪得台灣第一屆StartingPointMiniRamp錦標賽U8組別冠軍、年僅5歲的Felicity Leung,亦有份參加「利園滑板節2023」的小小滑板精英賽,為當中年紀最小的參賽者。看她Instagram的練習片段,令人驚歎這位五歲的小人兒藝高人膽大,原來她學滑板不過一年左右。

Felicity的媽媽梁太表示:「她四歲生日的時候,我們想讓她嘗試一種運動,於是讓她試玩了一次滑板,怎料她玩過一次便愛上。她初次試玩已不怕跌倒,跌倒了又繼續站起來再嘗試,做到那個動作後感到很有成功感,因此有動力繼續學玩。」她放學後每星期會學一堂滑板,並由媽媽帶住到滑板場練足五日、每次三至四小時,即使有很累和跌倒的時候,但仍無阻這位小女將全情投入滑板運動。Felicity表示:「玩滑板很刺激,喜歡玩是因為可以學到新的技巧。」更認為玩滑板不難,「有時跌倒會喊,喊完便起身再玩,玩的時候沒有試過覺得驚。」一聽我和媽媽提起奧運,她便興奮地表示自己有看滑板項目的比賽,更憧憬自己能像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可以參加奧運。

藉着滑板運動培養自信和解難能力

不少家長對於讓小朋友投身滑板運動感到卻步,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因為怕玩滑板經常跌跌撞撞太危險。梁太則表示沒有這方面的擔憂:「由Felicity愛上玩滑板起我便知道她會有跌倒的時候。玩滑板的成功率不高,卻非常有效地幫助她建立自信。我們會讓她戴齊所有護具,包括頭盔,保護裝備足夠後,再來就是學習跌倒的方法,讓她在跌低時懂得保護自己。」梁太認為玩滑板可以培養到Felicity的自信和不怕困難的學習態度:「玩滑板時她總能夠自己克服做不到的困難,通常都是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才做不到那個動作,一旦建立起自信便會容易成功,堅持便能完成動作。這一點對她升小後的學習會很有幫助,例如遇上解決不到的題目,堅持鑽研的精神就能從運動中學習得來。」梁太認為玩運動不應給予孩子壓力,建立她的自信和帶動學習才是最重要,因此目前仍以培養Felicity的興趣為主,「她還是年紀小,先要保持她對這項運動的熱情,這條路才能走得更遠。」

Felicity與來自日本的精英滑板選手(左一)白井空良、(左二)中山楓奈、(右一)織田夢海,及(中)杭州亞運代表呂伊婷合影。

對於比賽,梁太指Felicity並沒有太大壓力,因為對她而言比賽就是跟其他小朋友交流和一起玩,享受過程大於一切。但對於大型運動比賽如奧運,Felicity明白參賽的運動員背後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特別是滑板項目,一個動作可能要練上百次才能成功。比賽前勤加練習的她,最喜歡到希慎#Urban Park練習,因為場內設有她最愛的miniramp,板場設計安全、舒適且專業,地點亦非常方便,適合大、小朋友接受滑板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