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單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運動,更是一種世界共通的語言,小朋友可輕鬆地透過足球運動與人交流和合作,好處多不勝數。為進一步於亞洲地區推廣足球運動,巴黎聖日耳門學院(Paris Saint-Germain Academy)今年夏季於香港及澳門開設兩所巴黎聖日耳門學院分校(下稱PSG Academy HK),為3至17歲兒童及年青人提供全面而專業的足球培訓課程。巴黎聖日耳門學院於全球有多達45,000名學員,香港分校開業約三個月,目前已有約120位學員,預計冬季過後會增至約300名學員。

與五間國際學校合作設立全年常規課程

不少國際知名的球會及足球組織在港都設有足球學校,包括英超球隊阿仙奴、車路士、利物浦,還有國際米蘭青訓學院及西甲足球學校等。巴黎聖日耳門學院的定位是由其足球學院直營高品質的足球培訓課程,一系列課程由PSG專業教練親自帶領,目前的經營模式是為五間國際學校設立全年常規課程,包括宣道國際學校、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新加坡國際學校(香港)、南華體育會及愉景灣國際學校,來年將會設立新的分支課程,擴大收生基礎。

前法國隊代表安歷卡分享心路歷程

曾效力多個著名歐洲足球球會及中國足球球會的前PSG及法國國家隊標誌性人物尼古拉 ‧ 安歷卡 (Nicolas Anelka),出席PSG Academy HK開幕式致辭時述說自己的追夢歷程:「我五、六歲開始踢波,當時就已篤定自己的志向 ── 我要成為一個足球明星。我在巴黎長大,巴黎最大的球會就是PSG,因此我自小夢想加入PSG成為一份子。我成功加入了他們的青年軍訓練,在青年軍中所有人都立志成為職業足球員,你想得到這個機會,唯有比其他人更努力去達成夢想。最後我憑着努力打入一直夢寐以求的巴黎聖日耳門球隊,但這只是開端,從此我便時刻推動自己努力成為一位優秀的足球員。」他認為足球運動其中一個竅門是要享受這項運動,即使置身賽場也不忘要快樂而投入,亦要從球賽中累積經驗,不斷學習,才有收成。

主教練Michael:學習解難和應變最重要

PSG Academy HK的技術總監暨主教練Michael Gaudriller

PSG Academy HK的技術總監暨主教練Michael Gaudriller,先後於法國巴黎聖日耳門學院U13及U17球隊任教,亦曾擔任莫斯科巴黎聖日耳門學院及加里寧格勒波羅的海足球會的技術總監,經驗相當豐富。他認為香港不乏有潛力的球員,然而他們並非輸蝕在體能,而是缺乏創造力。「亞洲球員普遍能跟隨訓練的框架而行,卻往往未能在場上發揮個人創造力。PSG的培訓方法可以增強他們的創造力及在場上的自主性,一名好的球員需要在賽場上吸收大量資訊並作出即時分析,香港足球員需要加強的,正是在賽場上的適應及應變能力。」

Michael曾在不同的PSG分校執教,他表示所有PSG分校所用的訓練方式都一樣,訓練的重點是球員的思維及解難能力。「足球訓練課程有99%的教練都會直接教學員怎樣做,我們不會。我們不喜歡直接向學員大叫『傳球!』『射門!』叫他們做這做哪,我們讓球員在場上自行決定該做甚麼。教練做的是在場上製造不同情況與難題,學員置身其中時要學習如何應付眼前的情況;我們會用問題去引導他們思考,例如你從右路前進,會發生甚麼情況?一開始時他們可能會感到迷茫,但慢慢他們會掌握應有的思考方式,知道如何應付賽場上不同的實際情況。我們的培訓方法是多元統合的,將基本技術與比賽技巧融為一體,球員的成長重點在於增強其解難能力。每次學習,學員都有機會犯錯,這是好事,我們容讓學員犯錯,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發問並改善。在賽場上你總會遇到很多難題,生活上亦一樣,我們希望學員主動性去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法,而非時刻等待教練指引。」

PSG Academy HK未來會主辦亞洲地區的足球賽,讓本地與亞洲地區的PSG學員交流;亦有機會帶部分U11及U13的學員下年五月前往巴黎參加PSG的學院賽。除了學員,他亦希望帶領本地教練到巴黎體驗當地的培訓方式。

不少學生及家長憧憬能夠藉球會的連繫晉身歐洲發展,一至兩季之前,一位來自法國一座小島的PSG學員因為球技出眾,而成功躋身巴黎聖日耳門球隊。Michael表示香港學員亦能有這樣的機會,除了要球技出眾,另一個考量是成為專業足球員對球員的重要性。「在港足球更多是一種社交活動,學習對學生而言更為重要;但在某些國家足球運動是不可或缺、甚至是生命一部分。」

家長認為足球訓練好處多

黃先生的九歲兒子透過學校的推廣課程認識並加入了PSG Academy HK。

黃先生的九歲兒子就讀宣道國際學校,透過學校的推廣課程認識並加入了PSG Academy HK。黃先生欣賞PSG Academy HK的培訓方法:「它一方面是『開心足球』,另一方面它的教法認真而專業,以提升兒童足球技術為目標,兒子自己都有憧憬做職業球員,加入PSG的足球訓練班,體驗來自法國專業足球教練的教授方式,我相信是其中一個開闊他足球視野的方法。」黃先生本身有參與足球運動,亦十分支持兒子學足球:「他不是一個外向的孩子,足球可以令小朋友學會團隊精神,更能從中與其他球員建立如同戰友的深厚感情。」

(圖左)Ada及(右二)Candy兩位媽媽的兒子,都是透過PSG Academy HK於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開展的推廣課程成為學員。

Candy及Ada兩位媽媽的兒子,都是透過PSG Academy HK於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開展的推廣課程成為學員,目前學了約三個月。Candy的兒子本身是巴黎聖日耳門的忠實球迷,一知道球會來港開分校,加上受到學校的宣傳吸引,便立即報名參加。Candy表示:「兒子願意出去學踢波比窩在家沉迷打機更好,現在他真的對足球運動有熱誠,個性亦更為外向。」Ada認為足球運動可以訓練孩子的體能和團隊精神,兒子亦踴於日常學校的足球課堂中使用從PSG學到的技巧,令Ada喜出望外,她補充:「還有一個好處是孩子從中學會時間管理,懂得於足球訓練前提早執拾。」

D·PARK設室內足球體驗營

PSG Academy HK將於多個合作地點開設兒童冬季足球訓練班,並於今個聖誕在D·PARK的多元智能運動場舉行全港首個室內足球體驗營,即日起至2024年1月2日期間設置嘉年華及互動展示區,有三大足球遊戲(熱身滾球、繽紛射門、足箭)讓大家大展身手,同時將展出首次於香港亮相的法國足球甲級聯賽獎盃 (HEXAGOAL)、國際知名球星親筆簽名球衣 (包括麥巴比、李康仁、拉莫斯),及全港首推巴黎聖日耳門學院的限定商品。

PSG足球嘉年華及互動展示區
活動日期: 2023年11月29日至2024年1月2日
活動時間:12:00 – 20:00
參加年齡:3至11歲
活動地點:D·PARK – 多元智能運動場 (新界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398號D·PARK)

免費試堂機會

PSG Academy HK會為每一位新學生提供一次免費試堂,由PSG的專業教練帶領小朋友踏入足球世界,慢慢接觸足球運動培養興趣。詳情請參閱登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