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受疫情影響,全港學校新學期初始都轉向網上教學,學生們只能「網上開學」,隔着電腦螢幕看老師授課。家長可以如何協助孩子適應遙距教學模式,投入學習生活?電子學習聯盟主席Eric Fan 范健文先生有以下建議:

#1 善用網上資源
要幫助孩子熟悉視像會議軟件的使用方法,家長必須增進有關方面的知識。未學會使用視像會議軟件的家長們,可善用有關軟件的官方教學資源,或YouTube教學短片,熟習有關軟件的使用技巧,遙距上課時就能得心應手。

#2 提醒孩子保持姿勢正確
長期看着電腦螢幕學習,有機會影響健康。除了坐姿之外,孩子如需打字,也必須保持雙手的高度及姿勢正確。眼睛跟電腦屏幕必須保持一定距離,每隔一段時間,讓孩子望向遠方景物,讓眼睛休息。由於長期垂頭注視電腦有機會為頸項造成壓力,若資源許可,可考慮增設小型投影機,把教學影片投射到牆壁上,讓孩子以另一角度觀看課堂內容。

#3 保護私隱
通過視像會議軟件,與會者可以觀看到各參與者身處的環境,家長須留意孩子上網學習時的家居背景,例如移走家庭照片等,避免洩漏私隱。 

Source: Pinterest

#4 注意網絡安全
網絡世界資訊泛濫,孩子長期使用電子裝置,有機會接觸到不適合他們觀看的內容。如果孩子使用的電子裝置只單為他們學習而設,家長可以安裝適當軟件,防止孩子瀏覽不適合其年齡層觀看的網站。

#5 提升網絡素養
網絡資訊良莠不齊,家長有責任指導孩子分辨內容真偽,包括Fact Check等技巧。

鳴謝:電子學習聯盟主席范健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