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父母大多是雙職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很多中產家庭都會聘用外傭照顧子女,孩子給服侍慣了,因而不懂得照顧自己。然而,父母們有沒有想過,他們的學業未如理想是因為時間管理出現了問題?如果打算送他們往外地讀書,他們會否連洗衣機也不會用?

自理能力是需要父母親子訓練的,絕不能假手於人。以下與讀者分享訓練子女自理能力需要掌握的3個技巧:

#1 善用親子時間

專家指出,父母覺得自己成長過程中理當懂得的,也要留意孩子是否會做,輕至上落樓梯與綁鞋帶,重至洗衣做飯,不懂的便要按孩子的年紀引導他們。父母可以跟孩子說,爸爸媽媽想考考你會不會自己疊被子等等,誘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親子時間是訓練孩子的大好機會,周末、假期時家長不妨與孩子一同做飯、打掃,就當是玩遊戲一般,孩子通常都願意嘗試,甚至有家長會把外傭放假的星期日變成「訓練營」,與孩子一起做家務,也十分奏效。

Source: Pinterest

#2 切忌過分偏重學業

雖然忙碌是事實,但更深層次的問題是父母看中的是甚麼。偏重學業而忽略其他方面的發展,是香港家長的通病,相對而言,西方的家長比較重視孩子的全人發展。很多香港家長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跟進孩子的習作,其次是瞭解他們課外活動的進度,沒有在意培養他們的生活技能;為了確保孩子有足夠時間應付學業和課外活動,完全不要求他們做家務。久而久之,子女便會錯過訓練自理能力的最佳時機。

Source: Pinterest

#3 給予孩子嘗試和犯錯的空間

要讓孩子真正學會自立,家長還要容許他們嘗試和犯錯,無傷大雅的錯能幫助孩子成長。譬如說,孩子覺得穿校褸不好看,天冷了,家長要提點他們,但如果他們還是堅持,也不用勉強,他們覺得冷的話,下回便會自願穿上。即使他們因而冷病,也不能說「抵你死」這類奚落的話,心平氣和跟他們討論便可。

Source: Pinterest

家長常常希望為孩子鋪一條平坦大道,但當孩子長大一點,很多事情家長也不能替他們處理,能夠自行解決問題的孩子,他日才能於社會上獨當一面。

鳴謝: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李月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