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師及六歲以下的幼童家長,都希望能讓小朋友早一點接觸STEM,卻往往因為自己欠缺相關知識、信心和方向而無從入手。為了從小培養創新者思維,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夥拍耀中幼教學院及職業訓練局,共同主辦為期三年的幼兒教育項目──賽馬會「智.幼.趣」計劃,旨在為本地教育者及家長提供適合幼兒的教學資源、培訓及支援,為他們開啟一個本地教學範例,讓他們逐步協助幼兒及早探索STEM世界。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啟動禮暨分享會,圖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中)、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左二)、耀中幼教學院校董會主席陳保琼博士(右二)、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教授(左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系主任鄧紹芬博士(右一)主持啟動儀式。

啟迪幼兒好奇心鼓勵探索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自去年起分階段於二十間學校進行,目標惠及一百二十名教師及三百四十五名準教師、超過一千二百名幼兒及其家庭。計劃以STEM為本、「從遊戲中學習」為引,精心策劃一系列教育項目,包括編寫全港第一套適合幼兒的STEM資源套JumpStarter,每套JumpStarter均以「幼兒繪本」為引,配合「教師指南」或「家長指南」,以「三合一」形式統一設計,務求幼兒在校園及家中的STEM探索得以連貫相通,令家校兩邊的教學更相得益彰。教師亦可從計劃附帶的培訓中,學會運用「工程設計流程」,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早期數學等領域整合,激發幼兒對身邊事物的好奇,教會他們利用觀察、探索、解難,求證及協作等方式,主動探求發掘出STEM的樂趣。

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學生陳沛孜,與老師和同學合作發明出吸水雨傘架,並親自示範如何使用。

JumpStarter的幼兒繪本會以本港風土人情為背景,讓他們更容易理解內容;賽馬會「智.幼.趣」計劃亦會舉辦一系列相關的社區活動,並在教師及家長指南中鼓勵他們帶領幼兒探索社區中的熱點,例如公園和博物館等,既可深化幼兒的學習,同時能夠連繫家、校、社三方,建立一個全方位的STEM學習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