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七歲女童早前在校進食蒟蒻時鯁喉導致昏迷,終告不治,令人非常心痛,亦引起很多家長關注茶點安全和鯁喉的急救處理。

食安中心曾在社交媒體提醒家長要留意六種容易令小朋友鯁喉的食物,包括小杯裝蒟蒻啫喱、果仁和硬糖等細小而堅硬的食物、提子和魚蛋等球形食物、麻糬和糯米糍等難於咀嚼的食物、可壓縮食物如棉花糖,以及如花生醬等厚稠糊狀食物。除了要注意食物安全,家長和老師亦應提醒孩子,小息進食時不要邊玩邊吃,不要急於將食物一次過送入口,也不要拋高食物用口接住,細小的食物如花生一旦掉進氣道便會引發鯁喉危機。

如遇上小朋友鯁喉應該怎樣做?每間學校一般最少會有兩名教師曾接受急救訓練,應可即時為學生作出適當的救急處理。一般人亦可從網上學到相對簡單又能有效應付鯁喉的推腹急救法(或稱謙烈治急救法)。首先讓傷者站着,急救者從後環抱,一手握住拳頭,將虎口位對住傷者肚臍上方與胸骨下方之間的位置,另一隻手包住握拳的手,用力向傷者腹部以一秒一下的頻率推入去,原理就是利用腹部的空氣擠出鯁塞的食物。

外國有不少成功施行推腹法救人的案例,其中一個就是兒子為體重是他兩倍的父親施行,成功救回垂危父親的真實案例。希望學校、家長和老師都能對鯁塞急救有更多瞭解,遇事能夠把握黃金時間救回孩子一命。

撰文:陳潔玲醫生/原文題目:《人人都應學會的鯁喉救急法》

香港消防處「應急三識 – 識自救(救人自救)」系列謙烈治急救法教學片段:https://fb.watch/aicWQet16E

圖片為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