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綜合症於1866年被發現,成因仍是個謎。在遺傳學上,95%的唐氏綜合症患者的染色體要比正常人多了一條,這種情況稱為「廿一三體症」,即是在第21對染色體上多出了一條。據世界統計,每600名嬰孩中,就有一個患有唐氏綜合症。唐氏綜合症並非疾病,是一種由遺傳因子引起的情況,故不能用藥物或手術去根治;唐氏綜合症人士需要的是及早和充裕的訓練和學習機會,讓他們能夠自理及過正常生活,甚至出來社會工作。

大多數唐氏綜合症的男性都不能生育,但世界上仍有不少唐氏綜合症患者當父母的個案,美國全國唐氏綜合症大會亦指出,現時唐氏綜合症患者的壽命已從八十年代的25歲,延長至60歲,很多人能夠獨立生活,甚至上大學和結婚,組織自己的家庭。唐氏綜合症患者都有感情和情緒,他們同樣渴望得到尊重,同時會追求達成自己的人生里程碑。來自敘利亞的Jad,就遇上了可以廝守終生的太太,並育有一位健全的兒子Sader,他證明了唐氏綜合症患者同樣能夠撫養孩子,無私奉獻,用愛去成全孩子的人生。

Sader談到父親時,永遠充滿着感激和自豪。他說自己的童年與一般孩子無異,爸爸會陪伴他,會花時間和他摔跤、玩拇指摔跤和其他遊戲。爸爸Jad是小麥工廠的工人,在Sader年紀還小的時候,經已知道兒子有遠大的志向,將來希望從醫,於是Jad就下定決心要努力工作儲錢,希望供兒子升學,讓他能夠無憂地追求自己的理想。Sader從小到大眼見爸爸辛勤工作養家,激勵他努力發奮學習,他指出:「要不是有這樣特別的爸爸,我想我對生活和所做的事情不會有那樣的熱情。」而Jad對於兒子成功考上醫學院讀牙科感到非常驕傲,常常對人說他為兒子的努力和成功感到自豪。

Sader認為正因為家庭中有這位無私奉獻的爸爸,讓他們一家都能在愛中健康成長。Jad和太太的關係亦十年如一日,他們會一同散步,或坐着聊幾小時的天。

Jad在社區中亦很受歡迎和愛戴,因為他總是寬容地向其他人表達他的愛,而且做事不期望回報。這個充滿愛的敘利亞家庭故事,希望能讓大家更瞭解唐氏綜合症患者。

圖片及資料來源:boaredpanda.com、Bright Side、metro.co.uk、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