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43歲的澳洲單親媽媽Niki Antram,於17歲誕下兒子Jimmy,並向他承諾要給他最好的,也是最冒險有趣的生活。然而在Jimmy兩個月大時,就被發現他失明,再約半年後又被診斷出患上癲癇症,後來還有尿崩症等機能疾病。

Niki需要全天候照顧Jimmy,包括要幫他換尿片、餵食、清潔身體,外出時要攙扶才能走短短的路程,大部分時間都需要被揹着,但這一切一切的考驗與困難,都無阻這位媽媽兌現承諾的決心。

Niki為Jimmy安排了一次又一次冒險遊歷,他們喜愛攀山涉水,去過峇里島、夏威夷、澳洲的佩里舍滑雪場、昆士蘭的庫倫海灘以及達爾文等地方,Niki試過帶着Jimmy在達爾文參加與鱷魚暢泳的活動。

不過並非每個活動他們都能參加,基於Jimmy的身體情況有健康風險,因此不少活動都會將他拒諸門外。但Niki說夏威夷是例外的,即使滑水都很歡迎Jimmy參與,更熱情地提供協助,令到跟媽媽同樣喜歡冒險和戶外活動的Jimmy非常開心。

要帶着Jimmy去旅行一點都不簡單,Niki需要帶備足夠的尿片、床單、枕袋、替換衣服,而且每去一個地方,都要預先跟酒店、旅遊景點或餐廳打招呼,向他們說明Jimmy的狀況,讓接待者瞭解並確保同意他們到訪。

Niki說:「雖然Jimmy從未見過顏色、雲彩和彩虹,但外出遊歷時他總是那樣微笑地坐着。他最喜歡說的兩個詞語是yay和wow,我還經常聽到他在房間發出咯咯的笑聲。我會一直想辦法讓Jimmy過最好的,最冒險的生活。」

這位43歲的媽媽其實大可將Jimmy放在輪椅上,不必辛苦地揹着他,但她就是享受身體力行帶兒子一步一足跡地去看世界的感覺,同時希望幫助Jimmy自己多走路,所以她日常會持續鍛鍊體能,因為她知道自己不會變得年輕,而兒子的情況亦不會變好,唯有鍛鍊才能帶他走更遠的路。

Niki說:「作為一個年輕的媽媽,我沒有像大多數17歲的青少年那樣無憂無慮地生活,我有我的責任。」兩人本計劃在加拿大封關前去一趟旅行,不過疫情關係無法成行。現在Niki唯有儲錢買一輪車,希望能環遊澳洲。

圖片來源:niki.and.jimmy IG、DailyMail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