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式超市很容易買到日本白菜,但這種白菜一般體型巨大,超市會切件出售。相信大部分媽媽買到切件日本白菜,要是一餐吃不完的話,都會用到以下兩種食用方法:一是從最外面的葉子開始吃起,二是整件再切開來吃。

很多人以為包在外面的葉子容易爛容易黃,白菜芯反而可以保存得久一點,所以總會從外吃到內,但日本一位白菜農就在Twitter上提醒大家,原來吃白菜要由內吃到外!

原因是白菜即使被收割下來,它的營養仍然會從內到外輸出,白菜芯的營養會一點一點層層遞送到包在最外的菜葉,也就是說,從一開始白菜最有營養的部分就是菜芯位置,假如從內吃到外,就能每餐都吃到白菜的營養;相反如果從外吃到內,就每餐都只能吃到白菜營養不足的部分,吃到中間時又已經熟透到爛了。所以吃白菜務必由內吃到外,才是正確的做法。

另外我們往往見到白菜上的黑點,就會把它切掉,甚至將整片有黑點的菜葉扔掉,日本這位菜農就特意提醒大家,白菜長黑點也務必請把它吃掉!白菜上的黑點並不代表它開始腐爛變壞,那是由蔬菜中的多酚所造成。多酚普通存在於蔬菜及水果中,能夠影響食物所呈現的顏色。吸收多酚能夠幫助我們抵抗紫外線侵害、抑制自由基氧化、抗病防癌,以及保養肌膚。食用蔬果是其中一個吸收多酚的方法,另外如咖啡、朱古力、綠茶、豆品、薑黃及咖哩亦含有多酚。

圖片及內容來源:manomano_farm@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