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期間,除了要留意子女的身體健康,亦是留意他們心理健康的好機會。現今父母大多只有一、兩個小朋友,對他們特別緊張、寄予厚望可謂無可厚非——首先是考入名校,繼而考上精英班,在精英班裏名列前茅等,這些逐步遞增的期望與要求,有可能為孩子帶來沉重的壓力。不少研究指出,本港兒童心理健康狀況令人憂慮,孩子平日要面對家長的期望及考試升學的壓力。暑假期間仍然有不少暑期作業,有些家長亦因為擔心孩子難以應付新學年的學習內容,開始與孩子預習,或讓他們閱讀課外書。孩子未必懂得以合適的渠道紓解壓力,父母可如何幫助孩子?

#1 瞭解孩子的能力

專家認為,家長須因應孩子本身的能力而寄予相對的期望,亦不應單以成績衡量孩子的成就。每個小朋友的能力都不同,因此家長亦應盡量避免比較,可以鼓勵孩子爭取進步,但不要經常要求孩子做得比別人更好。

Source: Pinterest

#2 留意孩子是否壓力過大

如果你的孩子平日感到緊張時出現肚痛、胃痛、作嘔及失眠等症狀,就反映了他們的壓力非常大。專家建議家長平衡子女的成績和壓力,同時反省自己的要求是否過高,並嘗試開解小朋友,在適當的時候讓他們放鬆一下。若家長發覺小朋友的壓力已經影響日常生活,以致行為和表現跟平常有異,便需要帶他們看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3 鼓勵孩子分享感受

小朋友生於這個充滿壓力的世代,專家鼓勵父母多花時間與子女溝通,讓彼此建立信任,若小朋友無論說甚麼都只能換來家長的責備,父母沒有分析只有指責,小朋友也會收起所有情緒,抗拒與父母分享。若家庭成員之間能互相信任和坦誠分享感受,即使孩子遇到任何挫折,也能回家跟父母傾訴,因為家庭這個偌大的避風港,從來都是小朋友的信心和勇氣的泉源。

Source: Pinterest

當孩子這樣說時,父母該如何回應?

孩子: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成績仍然很差。

父母:不用跟別人比較,你的成績已比之前進步了!/我知道你很努力了,是否溫習的方法不夠好呢?下次我們以其他方法溫習吧!

孩子:我覺得其他人都不喜歡我,沒有人跟我玩。

父母:你有沒有主動跟別人玩呢?你可以主動點跟別人打開話匣子,可以問他們:「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孩子:為甚麼你們只偏心弟弟妹妹,卻不理會我?

父母:為甚麼你這樣說呢?(先嘗試理解孩子如何得出這結論,並耐心解釋。)我們愛弟弟妹妹,但也同樣愛你!

鳴謝: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