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近年成為小學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一直致力為學生實踐生涯規劃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下稱葵盛信義學校),半年前已帶領部分小五生參觀同區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下稱伍少梅中學),活動成效讓學生和家長都感到非常滿意。有見及此,葵盛信義學校日前再度帶領全級小五生造訪伍少梅中學,參加由校方為高小生精心設計的「升中生活體驗日」,助他們瞭解中學的學習環境,並體驗課程上與小學的分別。

伍少梅中學校舍設有不同特色課室和學習設備,當天將小五生分成小組輪流探訪不同設施和進行各體驗活動。

生涯規劃從初小開始

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讓學生在人生不同階段達成不同目標。教育局指出,在求學階段,生涯規劃教育是全人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目標包括培養學生認識自我、作個人規劃、訂立目標及反思和修訂的能力,以及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及培訓途徑、職業操守及職場資訊。葵盛信義學校是推行生涯規劃課程的先驅,負責小一至小六生涯規劃課程的陳敬㼆主任,是首批相關進修課程的畢業生,積極在校內實踐生涯規劃課程,更從高小推及至初小。

他們為學生制定了一天的「學生培育日」,安排由小一至小六各級學生分別進行不同的生涯規劃體驗活動。校方安排了低年級學生參觀正向品格及方舟生命教育館,更邀請到童夢城到校提供職業體驗;小四至小六學生就會分別參加戲劇教育工作室,以及到南豐紗廠參觀,從而體會和瞭解不同職業。葵盛信義學校與一般學校的不同之處在於,就協助學生升中上,他們認為在學校聽講座的傳統方式始終較為被動,能夠給予學生親身體驗,將生涯規劃融合教學實踐出來,才能切實幫到學生認識自我,訂立目標,將來發揮所長。葵盛信義學校的徐起鸝校長尤其欣賞伍少梅中學李建文校長對教育的真知灼見,亦認為伍少梅中學新穎先進的校舍,能讓學生拓闊眼界,瞭解中學真實的一面。因此他們主動再次聯絡伍少梅中學,籌辦了第二次參觀活動。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的徐起鸝校長(右)和負責小一至小六生涯規劃課程的陳敬㼆主任(左)。

融入中學,由課堂開始

一向提倡多元學習和主張未來教育的伍少梅中學,校舍設施在區內可謂數一數二。他們擁有先進的iLab、可供學生和教員使用的健身室,還有陶藝室和Bosco Cafe咖啡室,可以讓學生學習沖泡和咖啡拉花等技巧,一展所長。對小學生來說這一切都非常新鮮,令他們對中學生活更憧憬和期待。

觀課當然不及親身上堂來得更實在。當日,一班葵盛信義學校學生分成多個小組,輪流帶他們探訪伍少梅中學不同設施和進行各個體驗活動。中文體驗課以中一級昆蟲單元為藍本,設計出「字裏行間見昆蟲」的體驗課程。除了透過繪本及昆蟲教授說明文瞭解基本昆蟲知識外,學生更可親身使用放大鏡觀察昆蟲標本,再透過不同的說明手法,描述所觀察的昆蟲。他們對如此有趣的課題都表現得饒有興致,爭相發問及答題。

零死角觀察動植物

伍少梅中學以翻新貨櫃打造出用以探索生物科學的ECO Lab,讓一眾小學大開眼界。ECO Lab內放置了多種盆栽和爬蟲類動物,所有動物都是由校方領養和照顧,藉此教育學生愛護動物的意識。一眾小學生對飼養箱內的陸龜和球蟒感到好奇不已,老師亦有抱出動物讓他們來個「零距離接觸」。平時學生們對爬蟲類的認識或許只限於書本上,現在有機會親眼看見和觸摸,學生們都積極主動地和動物進行互動。完成課堂後,伍少梅中學老師向學生們派發印刷精美的動物資訊卡,讓他們可以帶回家,深化當天所學習到的動物知識。

照顧寵物培養責任心

一系列活動中,最受小學生歡迎莫過於探訪貓舍的環節。伍少梅中學是少數在校園內設有貓舍的中學,日常由學生組成的義工團隊會輪流照顧貓舍內的兩位「住客」,讓他們體驗到照顧寵物和打理貓舍的責任。將飼養寵物融入校園生活,能培養學生責任感和同理心,同時讓學生們體會生命教育。一眾小學生們知道住在貓舍內的貓弟弟後腳因先天問題行動不便,對貓弟弟表現熱情之餘也不會得意忘形,懂得小心翼翼地和貓弟弟玩耍,大家都樂在其中,場面相當溫馨。

貓舍養了一對貓姊弟,平時由學生輪流照顧。

小實驗多趣味

葵盛信義學校的STEM課程本身已經很先進,從小一起已經能夠接觸編程和機械人課程,超前一般小學。但同學們來到伍少梅中學偌大的科學實驗室都大開眼界,更在老師指導下進行了一個有趣的科學實驗 ── 以彩虹糖加水學習色素的變化,學生將彩虹糖圍成圈排列在碟上,適當加上清水,便可以暈染出彩虹效果。有學生嘗試有別一般圓圈擺法,擺放出笑臉形狀,效果同樣成功。

體會自由創作的快樂

陶藝室中擺放着伍少梅中學學生的陶瓷作品,猶如展示着一個個自由奔放的靈魂。當天活動安排葵盛信義學校學生在白匙羹上繪畫不同花紋圖案,打造一支屬於自己的湯匙。成品可見學生發揮了各自獨一無二的色彩觸覺,每隻湯匙都相當有個人特色,亦成為學生們今天中學導賞其中一件紀念品。

葵盛信義學校學生的彩繪湯匙作品。

從體能測試認識自我

健身室想必是小學生甚少踏足的地方,亦不是每間中學都能夠擁有自己健身室。伍少梅中學的健身室設備齊全,除了學生的體育課,教員亦可於空堂時間使用,鼓勵師生透過運動建立健康人生。一眾信義小學生明白到基於安全考慮是次未能安排他們試用健身器材,他們在健身室都非常守規矩。老師也有為他們進行體能測量,讓他們透過測試更認識自己的體能,日後能按需求調適自己的日常運動量。

與人工智能進行互動

伍少梅中學最有富有未來感的地方非iLab莫屬,學生平日就在這裏學習人工智能和編程等科學知識。信義小學生當天一人分配使用一台電腦,進行簡易的猜猜畫畫遊戲,從而認識人工智能的學習方式。負責老師的解說詳細易明,令不少同學都沉醉於和AI「互動」。

心靈靜修室

別說是對中、小學生,即使成年人都希望可以每天能夠來一趟心靈靜修,洗滌一天的壓力與疲累。伍少梅中學的心靈靜修室,日常可以讓學生進行靜觀課程,或在午飯和小息時前來放鬆心靈。今次信義小學生亦有來了心靈靜修室,在老師帶領下學習了一節五分鐘的簡單靜觀課堂,讓他們放鬆身心靈,對他們來說體驗非常新鮮。

信義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學習了一節五分鐘的簡單靜觀課堂。

於校園感受咖啡室氛圍

Bosco Café是伍少梅中學標誌性的校園設施,能在學校擁有如此獨特的一隅,對一眾小學生而言可謂新奇。當天學生們雖未能進行咖啡拉花體驗,但學生在參觀咖啡室時亦顯得相當雀躍。老師有向同學們介紹各種設備的用途,讓他們對咖啡製作有初步的概念。

葵盛信義學校學生們在Bosco Café合照留念。

葵盛信義學校學生的感受

一個上午的體驗活動結束後,黃巴士有幸邀請兩位葵盛信義學校小五學生分享感受。5A班的吳悅彤同學(左)和5B班的陳東城同學(右)表示最深刻的是貓舍,他們覺得能和小貓互動非常難忘,並且從中學會了如何照顧及關懷小動物。另外,對於是次的體驗活動,悅彤表示發現中學的設施比小學多,學科選擇的種類亦更豐富;第一次到中學參觀的東城認為中學地方較大和舒適,學生在多種不同項目上能有更全面的發展,因此很期待快點升上中學學習更多新知識。他們希望能將實驗室及ECO Lab移植到小學,以便小學生進行更多有趣實驗及經常觀察不同動植物。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的徐起鸝校長(右上)、陳敬㼆主任(左上)、信義學校5A班的吳悅彤同學(右下)和5B班的陳東城同學(左下)。

葵盛信義學校的徐校長對今次活動的成效十分滿意,她認為讓學生親身參觀學校,可以讓他們對未來中學生活更加憧憬及為升中作心理準備。她亦表示伍少梅中學的氛圍和校園設施都能增加學生的投入程度,並可從中瞭解到學生對在小學校舍增加設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