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遍地高樓大廈,跟建造業的關係自然是密不可分。這個城市擁有着中西合璧的文化及歷史,每幢建築都有其獨特之處。建築署將於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為期兩週的「築建香港」活動,希望藉此讓大眾深入探索香港建築今昔以來的發展及變化。是次活動圍繞整個零碳天地設有多個不同形式的展覽、遊戲及工作坊,讓小朋友寓學習於娛樂,以下為大家逐一介紹活動內容及特色。

職業安全展覽

「工地日常及安全」為開放式展區,展出建築工人常用的安全工具,如安全帶、反光衣及多款嶄新職安科技設備,還有智能頭盔、穿戴式人體增強裝置及混凝土成熟度檢測儀器等,讓大眾仿如走進工地,體現本地建造業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建築材料及技術展覽

展區有多款香港常用建築材料,如混凝土、石材、綠色建築所使用的可持續發展物料等。歡迎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親手觸摸各類材料,瞭解各項建築材料的冷知識。

AR重現樓梯建築技術

展覽最特別的是將AR擴增實境科技融入展區,「建築物料及技術演變」展區中特設「AR 虛擬鉸剪梯」,以AR科技重現樓梯建造技術。另外同場亦展示出建築師傅沿用的樓梯模板放線技術及彈墨過程,極其精準計算出樓梯斜度、高低等。公眾只需以手機掃描二維碼連接到社交媒體,即可在屏幕上欣賞到融合AR擴增實境手法呈現的3D立體鉸剪梯,與巨型鉸剪梯打卡留念。

以AR科技重現樓梯建造技術的「AR 虛擬鉸剪梯」

香港建築百年時光隧道

「香港建築百年隧道」展區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將由元朝至今的香港建築歷史呈現在大家眼前,齊集各種獨特歷史建築與風貌,並從中瞭解到物料、設計、技術及建築物的變遷,深入淺出地剖釋本土建造業的轉變,帶領大家見證建築工匠如何一步步以創新思維及嶄新技術築建都市。

尋寶遊戲及DIY工作坊

於展期內會場每個區域均特設「尋寶建造業」的寶物蓋章,參與者手持集章小卡收集印章,只要集齊一套即可到指定地點換領「DIY 環保袋手工包」乙份(數量有限,送完即止);家長亦可與子女參與期間限定的「DIY 環保袋工作坊」,在認識香港建築的同時,大家亦可發揮創意自由創作心儀建築物圖案的環保袋。

用水彩在

「DIY 環保袋工作坊」活動詳情:

  • 日期:11月12日至13日(星期六及日)
  • 費用:免費
  • 名額:每日限量 200位
  • 參與方法:即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