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多時,不少習以為常的消閒休憩設施都暫時關閉,行山郊遊則成為人們消除抗疫疲勞的熱門活動。相信不少孩子也曾跟着爸爸媽媽走進大自然,除了欣賞自然美景,多接觸大自然亦有助情意發展,從而加強孩子尊重他人、關懷世界的素養特質。

何謂情意教育?

情意教育增強孩子的情緒掌控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應對困難而作自我調適的意志力,均是活出快樂人生的先決條件。這些情意修養的形成由日常生活的點滴和經驗累積而成,在生活中加入大自然體驗,能夠提升孩子對身邊事物的敏感度,讓他們學習應對變化無常的環境,增強適應能力,應用於人生困境,同時把對大自然的尊崇回饋於待人處事上。

學懂關懷

比起一式一樣的日常物件,孩子走進大自然會發現各種未知的動植物,從而擴闊視野,增加對世界的認知。透過蒙眼在山中走路,以及憑步行記憶畫出地圖等活動,家長能引導孩子運用觸覺、聽覺及嗅覺等感官體驗未知世界,除了加強個人敏銳度和反應能力,讓孩子明白人類只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自身以外還有許多生命存在於自然之中,讓他們減少自我中心的天性,逐漸學懂為他人和世界設想,建立惻隱之心。

愛惜生命

除了走進大自然,孩子亦可向自然規律學習,透過照顧植物、養殖水族生物,或嘗試形影不離地保護一顆脆弱的雞蛋,觀察生命的成長規律。親身養育生命的經歷讓孩子學懂對父母及師長的日常照料心存感恩,而見證各種生物經歷萬般困難才能茁壯成長,也能令他們明白生命無價,培養尊重和愛惜生命的價值觀。

建立團隊精神

要在大自然裏生活,與人合作的能力特別重要:太陽不會隨着人們的腳步而改變日落的時間,要趕在日落前紮好帳篷或煮食,與他人分工合作都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透過戶外體驗,孩子們能親身感受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也能從中實踐與人溝通的技巧,而在互相扶持、共渡難關的過程中所建立的友誼更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