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是每個人必經的成長階段,期間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會面臨翻天覆地的變化。近日出現了不少有關兒童性早熟的報導,一旦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過早成熟,青春期也會提早結束。究竟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小朋友的生長發育?要預防性早熟,父母又應從何入手?

性早熟指的是,小朋友的青春期及第二性徵(例如喉結突出及月經來潮等)提早出現。當孩子迎來青春期,他們骨頭末端的軟骨板會加快生長速度,並於青春期結束後鈣化及停止生長。若小朋友出現性早熟,他們的軟骨板便有機會過早停止生長,導致身材較為矮小。

體重超標

營養師指出,除了基因遺傳,後天的外在因素,包括體重超標,以及飲食和環境因素等,也有機會導致兒童性早熟。過度肥胖會導致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並加速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造成性早熟。根據衞生署資料,當小朋友的體重比「身高別體重」中位數多出百分之二十,便屬過重或肥胖。身高逾一百七十五厘米的男生或身高超過一百六十五厘米的女生,則可利用體重指標來評估體重,體重指標達二十五為肥胖。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應留意子女的飲食習慣,避免讓孩子進食太多高糖分或高脂肪的食物,並鼓勵小朋友多做運動,減少脂肪積聚。

日常飲食

若小朋友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太多雌激素,亦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由於荷爾蒙大多儲存於脂肪裏,雞皮及豬頸肉等脂肪較多的部位通常都含有較多雌激素。除了天然的荷爾蒙,肉類食品亦可能會出現人工的成長激素。營養師指出,成長激素大多注射在翅膀或皮膚位置,因此應減少進食雞翼,並以雞髀或雞胸等部位取代。

環境因素

除了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我們的日常用品亦可能藏有環境荷爾蒙,容易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干擾,進而導致荷爾蒙失調及性早熟。外賣常用到的塑膠食品容器、發泡膠盒及一次性餐具均可能含有雙酚A,容易增加雌激素的攝取,父母應避免讓小朋友接觸。即使在購買外賣時,亦應在進食前,盡快將食物轉移至家中的玻璃或不含雙酚A的塑膠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