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感是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的基石,更是重要的精神支柱,能讓我們感受到更多的快樂。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避風擋雨的安樂窩,才能有足夠的力量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因此,擁有健康的家庭關係,能夠為家庭成員帶來多方面的正面影響。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

香港家庭福利會曾於二零一九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了「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研究,當中主要以六個範疇量度家庭幸福感,包括三個內在因素:家庭團結、家庭資源、家庭健康,以及三個外在因素:社會連繫、社會資源及生活平衡。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家庭的家庭幸福指數平均為六點二三分,總分為十分,僅僅高於合格水平。當中,內在因素方面平均獲得六至七分,而外在因素的分數普遍較低,平均只有四至五分。

建立正面心態

如要提升家庭幸福感,家長首先要建立正面的態度及信念,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再引導孩子以正面的角度思考。大家都要明白,不一定要有富足的生活才是幸福,就算在困難和逆境之下也可以感到家庭的幸福和溫暖。現時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是最好的例子,一家人互相關心和扶持,為了彼此的健康互相照顧及提醒,一起遵守防疫措施,已經令人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改善家庭氣氛

家長也可嘗試改善家中的氣氛,例如減少以質問或批評的方式來與子女和另一半溝通,應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多接納、包容及鼓勵對方。遇到問題時一起理性商量,犯了錯誤時一起冷靜檢討,共同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雖然家長工作忙碌,孩子課業繁重,但每星期也應該盡量抽一些時間與家人相處,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行山、做運動、玩桌上遊戲,或在家中休息,其間也可以一起閒談,分享個人經歷或趣事。

以身作則

家長亦應以身作則,帶動小朋友關愛家人,只要一起在生活上作出一些小改變,便可提升家庭關係。例如每天起床後跟家人說一句「早晨」、回家時與家人打招呼,以及吃飯前說一句「大家吃飯」等,習慣平日多開口與家人說話,多留意家人的需要,主動提出幫忙或送上支持,讓對方感到備受關心。子女在考試期間,家長可傳送手機短訊或親手寫一張小便條,為孩子打氣。當爸爸需要加班時,也可鼓勵小朋友用同樣的方式關心爸爸。另外,家中的家務不應由一人獨力承擔,一家人分工合作處理家務,有助提升家庭責任感及歸屬感,也可以增加更多親子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