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競爭更強烈、更崇尚名利、生活節奏更快的未來社會,生活狀況肯定會變得更麻木。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將來能夠突破生活中的麻木狀態,就需要培養他們八德中的雅趣之德。那麼,甚麼是雅趣之德呢?所謂「雅趣」之德,指的是體驗「高雅趣味」的能力。「高雅趣味」不僅包括文學、音樂、戲劇、繪畫及攝影等藝術範疇,也包括各種不同類型的體育運動,更包括任何正當健康的個人興趣愛好,諸如下棋、集郵、登山、潛水、旅遊、觀鳥及觀星等等。

這種雅趣體驗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和名利、權位或身份無關,和一切世俗利益都無關。它是我們個人內心對生活中的人事物真切而純粹的體驗和感受,它是自由的,是自我的。有了雅趣體驗,我們的人生才是屬於自己的,我們的生活才有激情和樂趣,才不至於只剩下生存的營營役役。

有了雅趣體驗,我們的心靈才能有所滋潤,才不會陷困於那個急速而混亂的外在世界,才能夠有所安頓,有所安寧。如果沒有雅趣體驗的能力,一首催人下淚的歌聽在耳中只是一串吵鬧的噪音,一幅動人心魄的畫在眼中只是一堆混亂的線條和顏色。如果沒有雅趣體驗的能力,人就只是一個渾渾噩噩、麻木不仁的人。身旁的清風細雨,頭上的明月繁星,都無法惹起任何念想;路邊的一朵野花,樓前的一株老樹,都無法引起任何觸動。

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在成長以後,在未來那個「急速混亂」的社會中擁有生活的情趣和心靈的安頓,就應該趁早培養他的「雅趣」之德。引導他早日建立對一種或多種文學、藝術和體育的興趣,鼓勵孩子養成對某一項或多項事物的癖好。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