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的閱讀和數學能力在均排名全球第4,至今屆卻被中國(京滬蘇浙四省市)和澳門超前,而科學能力則排第9位。

該研究計劃,共有79個國家或經濟體系一同參與,有份參與研究的心理學家教授侯傑泰認為,香港被鄰近的澳門超前、港生科學能力表現持續下跌,令本港教育響起警號。指出港生閱讀、數學的成績大約能保持,「但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至於科學每況愈下,則是基於新學制下,學生自由選科時,不再全選讀物理、生物和化學,以致STEM能力較低。因此,認為本港是時候開始討論較大型的教育改革。

而教育局發言人則指,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三方面的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相對其他參與研究的國家或經濟體系,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整體而言,現時教育制度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及平等的教育機會,有助促進社會流動,未有大規模改革的必要。

相片來源: 中學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