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宗麻疹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一歲男童,為早前公布確診個案的家居接觸者。中心指,該男童於上月29日開始發燒及出疹,並於同日被帶往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隨即入院接受治療。男童曾於上月30日出院,並於本月1日再度入住港怡醫院接受治療,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病人情況穩定,尚未接種麻疹疫苗。他於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並沒有外遊。

兒科醫生指,幼童不能太早接種疫苗,滿一歲後較安全,故一歲以下的幼兒屬高危容易感染麻疹,而現時40多歲的中年人士亦屬高危人士。有研究顯示打第一針麻疹疫苗後,有5%的人有機會不能產生抗體,而接種第二劑麻疹疫苗後,數字會跌到3%,即接種兩劑疫苗後的保護力會到97%。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去年11月曾向政府建議,將第二劑麻疹疫苗,由現時小一提早至18個月大接種,即令兒童一歲及18個月大便接種兩劑疫苗,但何時執行,則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決定。由於1至6歲兒童只接種了一劑疫苗,家長應小心注意小童衛生,若家中有菲傭,可為他們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