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逐漸掌握用說話和行為表達情緒時,難免會開始出現搗蛋、駁嘴和不聽話等令家長頭痛不已的反抗行為。其實這些言行能夠反映出孩子成長中的性格發展與自我探索,值得家長們瞭解背後的動機。

愛唱反調的孩子

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反抗言行時,總會作出「孩子是否在故意惹我生氣?」、「孩子討厭我嗎?」等猜想,無意中將事情複雜化。情緒控制對孩子來說是一門艱深的課題,當被敏感及衝動的情緒左右時,便會作出一系列不受控制的舉動,例如不該做的事偏要做,還一臉得意或是「駁嘴駁舌」。另外,孩子若沒有獲得足夠的關心,唱反調便成了吸引父母注意力的手段,渴望自己的小情緒被父母看到。他們當下以這些方式來表達對眼前的不滿,但家長卻把過多注意力放在相應行為本質的對錯上,不僅令孩子認為父母沒有正視自己的情緒,更會對懲罰和說教產生恐懼,反覆積累下只會傷害親子關係。

反抗言行屬好屬壞?

偶爾的叛逆反抗雖使家長熬心費力,卻可被視為孩子穩定成長的表徵。孩子兩歲後的認知與身體的發展正在進步,反抗行為便隨之而陸續出現,這是自我肯定與保護的綜合表現,能有足夠的認知與語言能力挑戰父母,代表着自主意識開始萌芽;相反,認知發展較遲緩的孩子叛逆期則會來得比較晚。當家長注意到孩子有過度的反抗言行,像是蠻不講理、與他人相處時表現出不尊重或遇上不如意時便發脾氣等,則可能源於其性格發展。家長須就此多加留意及教導,以糾正孩子價值觀上的錯誤觀念及偏差的個性發展。

如何面對孩子的反叛階段?

當被子女刻意挑戰底線,家長總是不容許孩子「駁嘴」,隨即開口嚴厲地責備。面對倔強又愛鬧脾氣的孩子,家長宜用以下方法應對:一、保持冷靜,先接受孩子的情緒宣洩,然後心平氣和地讓孩子瞭解你的感受。二、把專制的溝通方式改為雙向式,將家長的姿態放低,給孩子表達意見的機會。三、瞭解孩子偏激行為背後的原因,找出使其情緒波動的因素。四、以鼓勵代替責備,多讚美和欣賞孩子的優點,同時鼓勵他們接受自己的缺點,慢慢改正。調適心態面對孩子的反叛階段,定必可令教養之路更為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