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是兒童常見的口腔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二零一九年全球有逾五點三
億名兒童出現乳齒蛀蝕的情況;而香港五歲兒童患有蛀牙的比例,亦高達百分之四十
八到百分之五十六。蛀牙的痛楚會影響兒童的日常生活,假如嚴重至侵入牙髓,便需
要把蛀牙拔除。到底兒童蛀牙可以怎樣預防呢?

蛀牙的形成

我們的牙齒表面經常附着一層牙菌膜,每次吃喝時,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侵害牙齒表層的組織,導致礦物質流失。口腔內的唾液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礦物質流失。如果吃喝次數太過頻密,唾液沒有足夠時間有效地發揮作用,牙齒表面的礦物質就會持續流失,形成蛀牙。

蛀牙引致的問題很多,而且可以很嚴重。首先,牙齒蛀壞的部分會發出異味,導致口臭;其次,蛀牙可能會帶來持續不斷的疼痛,影響兒童的食慾、學業和睡眠;第三,蛀牙可能導致咀嚼困難,患者因而偏食,最後影響身體健康。蛀牙嚴重時,細菌甚至可能從牙髓經根尖孔擴散到鄰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並產生膿腫。嚴重至牙髓治療也無法補救時,就必須把牙齒拔除。

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兒童蛀牙?

醫學上有兩個方法可以有效預防蛀牙,第一是塗上牙面氟化物劑,第二是注入窩溝封閉劑。牙面氟化物劑含有高濃度的氟化物,把它塗抹在牙齒表面,能預防蛀牙或紓緩牙齒敏感。牙面氟化物劑有啫喱狀或黏液狀等不同形態,塗上牙面後的四小時內需避免進食或刷牙,以便氟化物劑能完全發揮功效。

至於窩溝封閉劑,它是一種透明或乳白色的物料,能與牙齒的琺瑯質黏合。由於刷牙時刷毛不能直達牙齒中既深且窄的紋溝內,牙菌膜積藏便會導致這些位置較為容易蛀壞。把窩溝封閉劑注入牙齒紋溝內就能封密紋溝,阻隔紋溝內牙菌膜中的細菌與食物的糖分接觸,從而減少蛀牙的機會。

除了靠醫學手段,日常生活上能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清潔牙齒習慣,和注意兒童進食的次數。每次吃喝時,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會流失,造成一次蛀牙機會。吃喝的次數越多,蛀牙的機會就越大。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建議兒童每日三餐要定時,分量要足夠,避免在正餐以外的時間進食,以減少進食次數。如果兩餐之間感到肚餓,可以吃茶點一次。口渴時盡量讓孩子只喝清水解渴,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兒童日常清潔牙齒時,每次只需使用一顆青豆大小分量的含氟牙膏,已足夠清潔牙齒。家長亦宜早晚陪伴子女刷牙,如有需要可替他們補刷,確保沒有食物殘渣遺留於齒縫內。家長更可教導兒童使用牙線棒,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同樣有助減少蛀牙形成。

參考資料: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