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熱潮來了!有朋友用它來輔助撰寫計劃書、新聞稿及信函,頭頭是道,尤其是道歉信最為出色,堪稱詞情並茂,可見所謂誠心道歉原來都是靠歸納。有朋友家中宴客,出題讓ChatGPT為之設計餐單:「所有食材必須在百佳超級市場買到,設計一頓十人晚宴,當中尊尼.特普是座上客。」出來的結果合情合理,實踐起來得心應手,賓主盡歡。

與其抗拒科技,不如善用,同時訂立界線,如何不越界、有道德地使用。我心目中的界線和學校要小心學生是否用ChatGPT來做功課不一樣,我較關心的是人類如何可以在不放棄好好做人類的情況之下讓機器幫手。例如,AI已經可以輔助很多醫療程序包括斷症及做手術,但如何做一個關心病人、瞭解病人需要及難處從而訂立最適合的診療方案、讓病人覺得獲得最佳照顧的好醫生,那是絕對需要人性化的一回事。亦要時刻問自己,AI在令生活更方便的同時,是否令人類變得愚蠢?當很多醫療程序已由機器處理時,醫生在這方面的知識及技巧是否會隨時日淡忘?當有一日在荒山野嶺或飛機上遇上突發醫療情況,沒有機器輔助,醫生是否仍能夠憑人手完成所需程序?又例如,當我們的腦袋已經沒有用來記住任何一個電話號碼,我們把這些「RAM」用到哪裏去了?是浪費掉,還是用在更高質、更有建設性的事情上?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可以予人方便,也可以令人變懶惰、變愚蠢。要讓科技輔助人類而不是取替人類,人類首先得活出機器未有的特質——人性。是時候認真思考如何好好地做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