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方法有千千萬萬種,不同性格的小朋友就需要以不同的形式去教育。如果新手爸媽還不知道要用哪種手法養育幼兒,或者可以參考一下外國近期流行的「RIE(Resources for Infant Educators)」育兒方法,由外國育兒專家 Magda Gerber 所創造,特別適用於 0-3 歲的小孩。

1. 減少干預孩子

這個方法的主要理念就是「減少干預」,強調要尊重每一個孩子的想法,以及信任他們能自行完成事情,爸媽只要陪伴著小朋友,在適當的時候伸出援手就可以了。例如你的目標是幫助小孩養成良好睡眠習慣,那你就盡量不要單方面「威逼」他們,反而是讓小孩了解早睡早起的好處,再相信他們其實可自行入睡。

Source: Pinterest

2. 嘗試多觀察孩子的需要

另外一個 RIE 育兒方法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的需要並作出準確的回應」。很多時候爸媽會過份保護孩子,但其實小朋友知道他自己想做什麼、不做什麼,爸媽要多多觀察,以及嘗試適時放手讓他們自己做事。最重要的是,不要覺得照料小朋友只是爸媽的責任,這其實是相方學習和進步的過程。

Source: Pinterest

3. 信任孩子的能力

舉個例子,小孩子到公園玩耍的時候,大部分化身為「緊張大師」的爸媽,經常會大吼大叫「不要跑!」、「小心撞到!」。其實爸媽應該相信小孩有主動學習的能力,就算是跌倒都能夠自己起身,讓他們自行學習,甚至是培養嘗試新事物的勇氣。爸媽只要提供足夠的協助,在適合的時間放手就可以了。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