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孩子都是父母心目中獨一無二的至寶,假如家中只有一名孩子,更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沒有兄弟姊妹陪伴成長的童年,又會否分外寂寞?其實只要教養得宜,不論家裏有多少孩子,一樣可以活出精采快樂的童年。

一致的管教方針
獨生子女甫出生以來一直是家人關注的焦點,萬一教養方式不當,確實容易令孩子恃寵生嬌。爸爸、媽媽或其他照顧者應該保持一致的教養態度:甚麼事情應該做,甚麼事情不被允許,應該事先商量統一的標準,避免家庭成員之間態度分歧,令孩子感到無所適從或有機會受縱容。

Source: Pinterest

充實日程表
家長可以開始為孩子訂立作息日程表,安排每天在固定時間起床、用餐及睡覺等,培養紀律。生活充實,即使沒有兄弟姊妹陪伴,也不會產生孤單的感覺。

適應獨處
孩子獨立一人靜靜玩耍,也可以自得其樂,甚至在獨處的過程中享有更多思想空間,引發想像力及創造力。獨生子女習慣獨立玩耍,長大後也比較習慣獨處,反而不怕寂寞,而且自小有充足的思想空間,亦有助其創意發展。

Source: Pinterest

給予更多陪伴時間
父母不用忙於分身照顧其他兒女,自然可以給予孩子更多時間及注意力,例如傾談及讚賞等。有研究指出,獨生子女普遍在學習及領導才能上表現較佳,而且有更大機會充分發揮才華,更容易取得成就,相信是有充足資源栽培的緣故。

如果擔心獨生孩子不熟習與同齡人溝通的技巧,家長可以帶孩子參與有同齡人的聚會,先在當中擔任領導角色,帶領小朋友開始遊戲,然後在適當時候離開,讓小朋友繼續玩耍,提供與同輩孩子相處的機會,幫助子女累積社交經驗。

鳴謝︰童遊戲創辦人及輔導員呂美玉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