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因需要外出工作,難以親自照顧子女,而祖父母正好代替家長的部分職責,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發展事業。孩子從中得以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培養出祖孫之間的親密情誼;而老人家有孩子作伴,有助保持健康積極心態。但是社會不斷變遷,新舊兩代父母的教養方式各有不同,無可避免會出現意見分歧。當兩者的教養方針出現差異,會令孩子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學懂見風使舵,有事便找長輩來「撐腰擋駕」,加深彼此的摩擦不滿。若子女過度依賴祖父母,又可能造成親子間的隔閡,令兩代為爭奪孩子歡心而形成角力關係。究竟家長可以如何解決隔代管教產生的問題呢?

1. 先達成共識

由於長輩已有一套牢固的教育理念,較難作出改變,交託子女予長輩前,家長宜與長輩先達成共識,向他們解釋自己的管教方法和背後原因,令雙方的教養步伐走得更一致。

Source: Freepik

2. 提供建設性做法

家長可以向長輩提供具體的建議,讓他們管教時更有方向。例如當祖父母縱容孩子吃零食,與其指責對方做法不恰當,家長應耐心說明為何這有礙子女健康,然後告訴長輩有哪些合適食物可代替無益零食。

Source: Freepik

3. 向長輩表示感謝

其次,長輩畢竟年紀較大,照顧孩子時難免有其限制,家長要心存感恩和尊重,用言語及行動感謝他們的辛勞。否則長輩或會認為自己只是免費傭工,容易因為付出被忽視而大動肝火。

Source: Freepik

4. 避免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

無論雙方選用何種教養方式,最終目標仍是給予孩子最佳發展。因此,雙方應該冷靜溝通,注意自己的態度,避免在孩子面前埋怨或數落對方的錯誤。彼此的坦誠對話十分重要,避免讓小分歧累積成大矛盾,才能促進三代之間的共同成長。

Source: Freepik

5. 一起參與親子活動

與長輩一起參與親子活動,促進三代之間的感情。家長也可以與長輩分享時下育兒資訊,互相討論,聆聽對方意見,多瞭解大家的想法。

Source: Freepik

鳴謝:香港家庭福利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王志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