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幫助子女走自己的路,有兩大方向。一是上次談及的瞭解,另一就是支持。當父母認識和瞭解到子女的興趣和特長後,就要在以下兩方面提供實質上的支持。

一是精神上的支持。當子女在做他感興趣而又無關學業的事情時,父母不要以「耽誤學習」或「學這個有甚麼用」等理由來潑冷水,反而要給予讚賞和鼓勵,減少他們因為那些興趣和學習無關而可能產生的不安和罪疚感,更要讓他們知道,只要不是違法背德,任何一種興趣非關學業的興趣和特長也有其價值,將來都有可能成為發展工作事業的技能和特長。

二是行動上的支持。首先是以實際行動為子女創造空間。學校的功課繁多,子女平時已沒有多少時間和空間可以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在難得的閒暇或假期時,父母就不要逼他們多上幾個補習班,多做幾份課外練習。就算是有測驗或考試,也不要逼子女把所有時間都用在溫習上。多給他們一點空間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比在測驗考試上多得幾分更有意義。

此外還要為子女提供資源。比如子女喜歡烹飪,父母平時可以多買些他們需要的食材讓他們在家嘗試。如果子女喜歡攝影,父母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應盡可能滿足他們對相機設備的需要,不要動輒視之以浪費奢侈而拒絕。如果子女對該興趣有深入學習的動機,父母應該幫他們買相關的書籍雜誌,甚至幫他們報讀相關的課程。要幫助子女走一條自己的路,父母自己本身也要對這個理念有堅定的信念。有了堅定的信念,父母才能夠更好地做到上述兩點,才能夠和子女一起,面對和抗衡老師投訴的壓力、親戚批評的壓力、家長比較的壓力。家長自己才能夠產生足夠的意志和勇氣,才能在子女尋覓前路時為他們遮風擋雨,才能讓他們更輕鬆地走一條自己的路。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