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年代到了!越來越多人喜歡跟AI談話,人人都向這位博學又慷慨的朋友請教,相信是因為這種交流方式可以隨時隨地進行。AI可以提供快速、準確的回答,而且不會對你的提問感到厭煩或幼稚。父母或會思考,如果子女靠AI完成功課,這對學習會帶來甚麼影響?AI可以提供即時的、精準的回答,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識,相比教師,AI可以提供更豐富、更多樣化的學習資源,幫助學生更輕鬆地學習。

依此思路,AI的確可以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讓他們更專注於教學和指導,提高教學質量。學校老師不但不會被AI取代,反而可以視AI為一種助力,讓教師可以花更多時間培養學生的社交能力,學習與他人合作、解決衝突、學習互相尊重等;又可以用更多時間分析每個學生的需要和學習風格,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和支持。而AI是沒有人類一樣的道德和感情的,因此老師必須全心全意幫助學生發展價值觀和道德感,並且教導他們如何在生活中做出正確的選擇,在他們迷茫時提供指引及情緒支持,成為學生情感的依靠,並且幫助他們應對壓力和為他們超越各種人生挑戰作好準備。

AI只可以為學生提供許多有用的學習資源和工具,但是老師的角色在學生的品格教育和良知發展中仍然非常重要。學校老師可以提供許多AI所無法替代的支持、指導和情感上的安全感,只要家長幫助子女善用AI的長處,鼓勵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安排學習、寫功課和溫習等,幫助孩子維持積極的學習態度,不依賴AI完成個人應盡的責任,並且鼓勵孩子思考和評估AI提供的答案和資訊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才可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有慎密思維和懂得作判斷的人,好好駕馭AI年代,成為AI的主人。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