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希三十來歲,兼職餐廳侍應,已婚,育有五歲大的兒子哲民。近月,她經常感到心跳異常、氣喘、冒汗,但沒空去看醫生。直到那天為哲民準備早餐時,她發現自己的心跳非常快,安頓哲民上學後,便前往政府醫院急症室求診。醫護初步認為她心臟沒問題,得知她在這三個月內輕了五公斤,但食量有增無減,同時還有手震、怕熱、喉結下方腫脹、亢奮、焦躁、失眠等不適,醫生便懷疑她的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患上「甲亢」(甲狀腺亢進症)。醫生為她安排相關的化驗,處方減慢心跳的藥物後,便讓她出院,建議她一星期後到政府或私家門診跟進。恩希最終選擇向區內哲民曾看過的家庭醫生求診。家庭醫生詳細探問恩希的情況,檢視其醫健通紀錄,根據當天急症室的化驗報告確診她患上「甲亢」。醫生細心講解其病理、治療詳情及注意事項等,並為恩希解答各種疑問。恩希雖然有些憂慮,但也接受需服用抗甲狀腺藥最少一年半。恩希與丈夫國強期望可跟家庭醫生同行,樂觀面對。恩希的數名親友也曾患「甲亢」,跟她們交流讓恩希更懂得如何與醫生配合。

往後,恩希每月覆診,按進展及化驗結果減藥,不出半年,已可用最低劑量的藥物來控制病情,情況理想。期間,恩希和家人也曾遇上其他健康問題,例如哲民發高燒、恩希扭傷腳踝、國強的血壓突然飆高、懷疑奶奶患上柏金遜症等,一家人不會貿然衝急症室或胡亂服藥,都會先請教這位家庭醫生,讓他先作診斷和治療,在有需要時按醫生的建議轉介看其他專科或接受入院治療。醫生更安排國強參加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並協助一家三口建立「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和高纖)的飲食習慣。希望每個家庭都可與家庭醫生建立親切而互信的關係,創設健康的未來!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