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有否想過甚麼是健康良好的家庭環境?大家的原生家庭是否健康?你們的子女又是否生活在一個健康良好的家庭呢?

家庭對所有人的個性發展及情緒健康皆十分重要。健康家庭的基礎是夫妻關係,經常吵架、冷戰、互相侮辱,甚至動手的父母關係,不單令孩子不安,更會讓他時常生活在戰場中,夾在父母中間成為磨心,對孩子情緒及安全感也有害。因此,父母應努力維持良好關係,學習多溝通、少吵架、多尊重及多欣賞。

另外,有些父母工作時間很長,日常倚靠家傭及長輩照顧子女,只能在假期及周末陪孩子家庭樂,試問孩子怎會跟父母有密切關係呢?欠缺相處時間,定必影響到親子關係;同時,一個極好的母親也都不能代替父親的。有時父母很努力工作賺錢,希望改善現在的生活,同時保障孩子和家庭的將來,但切記不要銀行存款越來越多,住屋越來越大,屋內的關係卻越來越疏離!

有些孩子覺得沒有家庭溫暖,不是因為沒有父母的愛錫,而是他感覺不到。例如他很少和父母一起吃晚餐或閒話家常,見家傭和補習老師多過見父母。此外,父母要多說「愛你」,每早每晚都說,孩子才容易相信。當然,身體接觸如拍拍膊頭和攬抱等,也能令孩子感受到愛。我常鼓勵父母要有單獨的親子時間,令父子、母子、父女及母女等獨特關係有足夠時間去建立及維持。我常恐嚇那些很少陪伴女兒的父親:「女兒在你身上得不到足夠的愛和欣賞,會較早較急去談戀愛,試圖從別的男性身上去滿足原生家庭所欠缺的。」沒有足夠的父愛和母愛,孩子無法健康成長,日後或會有較多遺憾或傷痕。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