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情緒找到出口

一隻傷心的蟲蟲無論怎樣做都停止不了哭泣,眼淚不斷流出來,甚至淹沒了自己。這時牠的朋友告訴牠:「要哭就哭吧,但你要哭得更讚一點啊!如果你哭得像噴泉,我們就能戲水;要是你剛好在午餐時間哭泣,正好能拿眼淚煮意大利麵,不必再加鹽調味;在冬天哭的話,等眼淚結冰就可以溜冰了!」多數人慣性將哭泣貼上脆弱及情緒化的負面標籤,忽略眼淚有幫助抒發負面情緒、轉移焦慮與不安的正向作用。透過這本幽默的情緒引導繪本,作者希望小朋友能夠正視自己的眼淚,珍惜自己每一種寶貴的情緒。

《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
作者及繪者:諾耶蜜.沃拉
譯者:海狗房東
出版:小山丘

不需說教的情商課

作為父母,容易因孩子講不聽、愛頂嘴感到氣急攻心,一連串的說教脫口而出後,卻往往出現反效果。這本書教導家長如何穩定自我情緒,繼而引導孩子學會辨識及抒發情緒;先為彼此建立對等的姿態,進而探索孩子的內心世界。由於親子關係是從日常相處中逐步建立而成,唯有良好的對話及陪伴才能強化與孩子內心的連結,當雙方關係變得親密,便能因為信任而發揮影響力。作者希望家長們明白想讓孩子變好不需靠說教,學會把姿態放低,把孩子當作朋友一般促膝長談,理解彼此想法,才是親子間最有益又有效的相處之道。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
作者:澤爸(魏瑋志)
出版:如何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