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電影是用光影去做紀錄。如果電影真的肩負如此重任,那最近上映的《燈火闌珊》堪稱超額完成。電影是一個描述失去的故事——霓虹燈師傅楊燦鑣突然離世,妻子美香失去丈夫,女兒彩虹失去父親,無依無靠的徒弟仔Leo失去師父,而他們每一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哀悼失去。

電影描述的失去,其實屬於每一位香港人。《燈火闌珊》以霓虹招牌貫穿整個故事,導演兩年多前開始拍攝,與攝影師遊走於香港各處,拍下大量霓虹燈鏡頭。時至今日,當天曾留下印記的霓虹燈經已一一拆卸,不復存在:冠南華、南昌押、利工民……當然少不得電影最後最後最後一個鏡頭的彩蛋!正如導演所言:「這電影就像一本霓虹燈死亡筆記。」鏡頭有捕捉當年彌敦道霓虹燦爛的盛況,與當下略感冷清的街頭比較,實在叫人欷歔!電影中的對白值得深思:「有維修,就不危險!」當年香港不少明信片都以街上琳瑯滿目的霓虹招牌為主題,沒想到已成為歷史。

監製說:「這肯定是最後一套以香港霓虹招牌為主題的電影了。」再想多拍一點,都已經不可能。失去可以是轉瞬之間,也可以是不知不覺,再回頭,經已無覓。電影中描述母女之間那充滿愛卻總像貼錯門神的關係相信是不少家庭的寫照——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去為對方好,但對方真正的需要,又是否看得到、照顧得到?

母親節快到了,攜母親大人去看場電影吧。